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如果你没经历过,你可以知道房思琪

凡事都有两面,好与不好,黑与白

有些事情,自己不知道,并不表示没有;有些东西,自己不相信,并不表示这世上不存在;有些事情,自己没经历过,不代表不曾发生过。

如果有件事情,自己没经历过,可经历过的人告诉你,他的经历,他的感受,那么你是选择相信呢?还是因着不愿承认这不堪的事情,而选择漠视呢?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我对这本书的第一个印象——震撼!就像是心脏被突如其来的电击击到了一下,心脏强烈地跳动了一下。接着,脑中响起了无数的声音。“不会吧?这不是真的吧?”“怎么可能把事情描写得如此细腻呢?”“难道是亲身经历过?”“如果是亲身经历,那么写这本书的时候,作者一定很痛苦;若非亲身经历却能够写得如此真实,那么这作者真的很厉害。”《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呢?它完全俘虏了我的好奇心。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林奕含著

一番搜寻后,原来是新出版的书,“林奕含”,没听说过的作者名字。

“如果世上有人以强暴小女孩为乐,而我就在旁边;如果,我从她的十三岁活下来。。。。。。”

看着这短短的几行字,内心却无比的认定,若非作者本身的感情化为文字,绝无法如此真实地感受到这心情。而后,再看看一些其他的介绍,内心也不禁赞叹,林奕含写的字真的好美。当下就决心,一定要读这本书。

两个月后,随意在网上浏览的我,忽然看见了一则新闻。“才女林奕含自杀身亡”。不会吧!这不是真的吧?经过阅读多方的新闻稿,查证了这则消息,顿时内心感到无比的难过。




我不是书评家,我不懂怎样的书写方式、内容或故事才可算是一本好书,但我懂自己的心。阅读林奕含的书,她的文字所带给我的心情和感觉,都非常的真实。我不知道书里面有多少成分是改编的,有多少成分是真实的,我只知道,林奕含的文字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读完林奕含的书,心中除了留下痛与悲之外,同时也留下了“美”。“美”这个字在我阅读的过程中,总是会无声无息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林奕含的字好美”“她怎么可以写出那么美的字呢?”自出生以来,第一次尝到文字的美,惊叹原来文字可以那么地美。

林奕含的字美得刺痛了我的眼睛,美得悲了我的心情,就像是雪地上的一朵白花,花瓣上却染上了一滴、两滴、三滴......的红颜料,那红色是如此地显而易见。如此的“美”刺痛着观望的人的眼睛。

读完整本书,感觉自己就像观看了、走过了房思琪的一生。看着房思琪仰望着未来,拼命想让自己赶快长大的模样;看着房思琪稚气未退之期,在毫无防备下遇见了李国华的惊慌失措;然后再看着房思琪美好未来的拼图一块一块地剥落,到最后的支离破碎。这过程就像是在看着一朵刚开始要盛开的花因着遇见暴风雨而急速凋谢、枯萎一般。




看着房思琪的自言自语,看着房思琪的自欺欺人(有的时候甚至连自己也欺骗不下去),那时我会不禁的想到“如果”、“要是”等等自我安慰,犹如马后炮一般的字眼。如果当时自己能够陪在她身边,或者要是我当时能够给她力量的话,那么结局会否能够好一点呢?

我喜欢房思琪与刘怡婷的感情,灵魂的双胞胎,林奕含是如此来形容她们的关系的。形影不离的双胞胎,世上最了解彼此的双胞胎,互相爱着彼此的双胞胎,却在赝品的房思琪出现时,完全打破了这段关系。刘怡婷变得不再理解房思琪,因为房思琪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她“不愿”(更贴切来说应该是“无法”)再像以前一般与刘怡婷谈话。

此外,书中许伊纹姐姐与房思琪和刘怡婷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非常美的一段关系。她们三人一起看电影的时光、一起聊天的时光、许伊纹读书给房思琪和刘怡婷听的时光,这些都是书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么一个平凡的时光对她们来说既幸福又奢侈。多么希望这么美的关系,这么简单又平凡的时光能一直持续下去。

我不知道房思琪的原型是不是林奕含本人,我只知道房思琪的心情透过林奕含的文字,完完全全、赤裸裸地呈现了出来。

林奕含用最美的文字,写出了房思琪最痛的事。就如同白色花瓣上那一点刺眼的红。




只有<生病的人>才会去医院、看医生并且乖乖吃药,
<健康的人>根本不会想到这些,而是会忘记。


2017年6月4日主日话语

这些事情就算没人说出来,但它依然存在于这世上,并且每天都在发生着。

如果说,“不知道”就可以不负责任地继续过自己的生活,那么如果你知道了,你又会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不必一定要自己亲身经历过,或者是身旁的人经历过,才相信世上确实发生着这么让人心痛的事情,很多时候是可以避免并尽量减少这类的事情发生的。

不要等到生病了才去看医生,健康的人也应该要定期去看医生,做定期的身体检查;不要等到自己遭遇了,身边的人遭遇了才行动,事情还没发生前也应该要尽自己的责任,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行动。

感谢林奕含愿意透过她自己的能力,以着文字来让世上更多的人关注这个议题。她的人生虽然短暂,但却在人们的心中烙下了一个印记,一朵美丽盛开的花朵印记。


月明洞,白花
花的印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