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我看“微笑”这件事

戴安娜王妃的笑容

微笑是一种“和善”与“专业”的表现。对多数人来说,微笑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不管是“笑的人”本身或是“看人笑的人”本身,亦然如此。

微笑是“和善”与“专业”的标签,对工作人士来说是“专业”,对日常生活而言则是“和善”。

小学以前,我是个爱笑的女生。每次拍照的时候,嘴巴总是咧得开开的,露出上下两排满满的牙齿,笑得很开心。直到有一天,某个人在帮我和姐姐拍合照时,说了一句:“你怎么笑得那么难看,笑得牙齿都露完出来,很丑。应该学学你姐姐,嘴巴闭起来,不露齿的微笑才美”。



听完后,我立刻把咧得开开的嘴紧闭了起来,然后努力的微笑,让嘴角往上扬。这时,刚刚的某人又开口说话了,“对,就是这样,很好看,很美”。往后,我拍的每一张照都是紧闭双唇不露齿,努力让嘴角上扬的表情。


等到照片冲洗出来后,看见照片中自己紧闭双唇的“微笑”,简直比哭还难看。原以为自己的嘴角有往上扬,有在微笑,但其实只不过是双唇紧闭成一条直线而已。


自以为很美的紧闭双唇微笑

这件事情过后,我变得没那么爱笑了,变得讨厌拍照,甚至不喜欢照镜子,因为我害怕看见自己那难看的微笑。觉得自己不会微笑,对自己的笑容感到自卑。这样的害怕与自卑从小学到现在,依然无法丢掉。每次朋友说要拍照,我总是想尽办法溜开。

因为这不爱笑的个性,其实很常让我在日常生活中碰壁。当然外出享受别人的服务时,我还是可以礼貌性的微笑道谢;工作时我也会尽到自己的责任,面对顾客努力的微笑。努力的“微笑”、“专业”的微笑,反正只要微笑个八、九小时而已,工作和生活,我还是稍微能够分开的。

工作需要微笑,因为我不止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同时也要对别人的生意负责。但生活不同,只要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情,我的生活我自己负责,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所以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最放松、最自然的表情——面无表情(哈哈),来面对我的生活。虽然常常听到很多热心人士的意见,说“你不笑的脸很凶”,“你的脸很臭”,甚至还有的人说我在摆脸色给他们看。 :)

最近就有一位与我共事不到两个星期,沟通不超过五次的人,说我给脸色他看,所以他决定退出团队,不做了(当然这不是在职场上发生的事情,是在生活中发生的)。和学姐聊起这件事,学姐只说了一句话:“懂你的人不必解释,不懂你的更不必解释”。听了这句话后,我也只能对这起莫名其妙的事情一笑置之了。



在生活中要有「可以欢笑的事情、感到平和的事情」,
人才会一直笑,脸才会变成「笑脸与平和的脸」。
因为平常没有什么「可以欢笑的事情、感到平和的事情」,
所以在生活中脸部肌肉整个都很僵硬,
只有在特别的时候才会露出「笑脸与平和的脸」。


2017年6月13日清晨箴言

这世上没有所谓的理所当然,微笑也亦然。这世上没有谁有义务对你微笑,除了你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与难处,不微笑不代表生气、摆脸色,而微笑也不代表真的“微笑”。要知道,有时候笑里藏刀可比面无表情的真实来得可怕。所以不要觉得别人不对自己微笑就是针对自己,摆脸色给自己看,存心让自己受气。

当你遇到不常笑或不爱笑的人,请不要害怕、误会或者讨厌他们。也许他们有点累;也许他们遇上烦心事;更多的也许是他们其实只不过是面恶心善,不善微笑的纸老虎而已。想想看,若你遇见一只对你微笑的老虎,那是件多么心寒的事情啊~哈哈

若不尝试相处、对话,是无法真正了解一个人的。以貌取人,常常会让我们错失一些珍贵的东西,所以不管是做事情或与人相处时,都不该只是看表面来做判断。


蒙娜丽莎的微笑

后记:

说真的,要我在工作时间以外一直保持微笑(有事工作时也会因为太投入而忘记微笑,甚至还会邹眉头),真的有点难。也许再多五年或十年后,经过更多生活的历练,我也能够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不管自己是在任何的环境下或情绪中,也依然可以保持微笑。^^

朝向高EQ的“专业”微笑迈进!



观察人们脸部表情可以发现,「普通的脸部表情」是最多的,「皱眉头的表情」是第二多的。
平常的时候很难露出「笑的模样、慈祥的模样」。


2017年6月13日清晨箴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