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Train to Busan】一趟让人看见现实残酷的釜山行

train to Busan,孔刘,尸杀列车
尸速列车剧照

对于《尸速列车》(Train to Busan)这部电影,不管是在韩国、香港、台湾或欧美国家都一致获得了极高的好评。而这部电影近期也在马来西亚上映了,因着对于这部电影好评如潮的好奇心,所以特地和朋友到电影院观看了。本人对于这类型的丧尸片其实兴趣不大,所以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掏钱进电影院看的丧尸片。



电影描述了孔刘(孔侑)所演绎的爸爸为了让女儿能够在生日当天与妈妈见面,而搭上了从首尔前往釜山的KTX高铁。在政府的掩盖下,市民并不知道其实因着生化试验的感染,首尔已经成为了一个丧尸城。而就在列车开往釜山前一分钟,有一位不幸遭受感染的女生也混进了列车里,如此让这趟列车的尸杀行动拉开了序幕。剧中除了父女情之外,也加入了友情、爱情和亲情的元素,当然还有人性黑暗的一面。


train to Busan,孔刘,尸杀列车
Train to Busan 剧照

这部以丧尸为题材的电影,不止以丧尸的故事为主,同时在里面也加入了情感的元素,可以说是有别于一般的丧尸片。以往的丧尸片,人物的情感描写都不强,剧情都只一面倒的想要透过丧尸的活动来展现出惊悚的画面与气氛。但这部电影除了演员们花了半年的时间来训练丧尸的动作和表情之外,排山倒海的丧尸画面更是让观众如同在现场般的屏住气息的来观看。不论是剧情的的紧凑感还是丧尸的表情,甚至是人物之间的情感都都非的常到位。在电影的最后,孔刘与女儿之间的感情更是让许多观众都感动落泪。

电影透过丧尸的事件来凸显人性的一面。在电影中有极为自私自利的人、有充满正义的人、也有为了救人而愿意牺牲自己性命的人,但最为清心的还是小孩子,不管在任何的状况下,孔刘的女儿秀安还是以着人最纯真的一面来对待任何有需要帮助的人。孔刘原本是个自私自利的基金经理,但却在对抗丧尸的过程中,看见愿意舍身拯救自己女儿性命的陌生人无私的付出,甚至是为了要拯救大家而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来挡住丧尸的行动的老人家,还有因着只想要自己活命而故意煽动群众逼孔刘一群人到另一个车厢的自私商人,这一切都让孔刘学习到自私无法让自己活命,唯有互相帮助才能得救。



这就如同现实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到的问题一般,在这个社会中什么形式的人都有,重点在于自己是要与自私自利的人成为【朋友】,让自己能够透过别人的痛苦来活命;还是选择成为爱与牺牲的代言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如此当自己有难时曾帮助过的人也会向自己伸出援手。人生并不总是只有辛苦的事情,也不是总是喜悦,人生之所以有趣就在于在生活当中的变数,会随着自己在每个当下所作出的决定而让结果有所不同。

孔刘因着自己的自私而曾经不顾别人的性命,保住了自己与女儿秀安的性命,却得不到秀安心,秀安对于如此自私的爸爸感到非常的失望。但当孔刘开始懂得为别人付出与着想的时候,虽然很多次都让自己差点丢了性命甚至让自己感到辛苦,但在故事的最后却得到了女儿秀安最温暖的告白。

这个世界不会只有坏人,也会有好人。而好人们都总是默默地为别人付出与牺牲,因为期待自己也能够将这份爱的心情传达给辛苦的人,让他们爬过辛苦的高峰后也能帮助其他辛苦的人,如此让这世界能够有更多愿意付出与牺牲的人。即使世界再怎么黑暗,也总会有光明之处;即使人类再怎么自私,也总会有大爱之人。



月明洞,瀑布
photo by MyungUn Jeong

“战争无法带来和平,唯有爱才能让世界变得和平”


——郑明析牧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