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小王子】重要的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小王子》

当小王子与狐狸告别的时候,狐狸告诉了小王子牠的一个秘密。

狐狸说,【我的秘密很简单:一个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到真实的东西,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重要的东西不是眼睛看得到的。】小王子跟着说一遍,以便牢记不忘。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狐狸对小王子说的话

《小王子》这本书从1943年出版至今,是除了《圣经》之外,现在依然非常畅销的故事书。虽然从中学开始,老师就一直不断地推荐《小王子》这本书,但是我一直都没有买来阅读。直到去年回家时发现大姐买了《小王子》这本书,所以才想说借来看看。

我所看的是由吴淡如翻译的版本,用字浅白易懂(也许是顾虑到小孩子的层次),但却蕴含着度过人生的智慧。其实我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来阅读,主要是我发现若我要细读的话,里面所蕴藏的道理,我也许需要花蛮长的一段时间来消化、思考,为了节省时间,所以我选择了略读的方式。

读完后才明白,《小王子》这本书的魅力何在。若读者们有自觉的话,会发现自己其实也是《小王子》书中的主角。在小王子从自己的星球出发来到地球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个星球中的人物,或多或少都会与自己或身边的人有点像。但整本书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王子从狐狸那里所学习到的一个秘密:重要的是我们看不见的东西......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
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

当我们生活在这物质的世界中,常常会被身边看得见的东西给蒙蔽双眼,而忘记了还有比这些看得见的东西更重要的事物。我们会为了钱而生活,我们会为了名牌、车子、房子而生活,我们会为了家人、爱人而生活,看起来为了这些生活没什么不对啊。若不是为了这些而活,那我们应该要为了什么而活呢?

每一次,当我们拼尽全力地为了以上所提到的努力奋斗时,也许是在过程中,又或许在一个阶段的结束时,内心总会有些许的失落,些许的空虚。为了填补这些失落与空虚,于是我们更努力的奋斗,更努力的去享受生活,但这所有的一切都尝试后,发现内心的失落与空虚依然没有消失。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忽略了那看不见的东西。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有那来自于灵魂的声音,在不断地呼喊着他需要的一切。若无法填满来自于那内心深处的需要,那么即使我们再怎么的努力,到头来还是会觉得人生一场空啊。

是内心的虚空,是心灵的虚空,同时也是灵魂的虚空。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不论人再怎么喜悦地过生活,之后一旦结束都会很虚空,<他的灵>会因为过去度过的生活而处在【死亡】中。想到这点时,就只会觉得【光是为肉体度过的生活】很虚空。

《2017年1月13日周五清晨箴言》

1 条评论:

  1. 很喜欢这篇文章,特别是在职场工作的自己有多少时候真的可以用心灵去看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呢?看完这篇文章,仿佛再次点醒我是时候好好审查自己。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