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星期四

雅典与斯巴达所留下的产物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雅典与斯巴达的差异

斯巴达 ( Sparta ),是与雅典 ( Athens ) 一同被列为希腊最具代表性的市民城邦 ( Polis ) —— 因电影《300壮士:斯巴达的逆袭》而打响了斯巴达的名号。这部电影改编自【温泉关战役】的绘本小说《300》,以斯巴达王列奥尼达 ( Leonidas ) 率领三百壮士,与迎面而来的波斯帝国独立、坚强奋战为主要故事背景。


斯巴达众所周知的最大特色就是卓越的军事实力。为了成为勇猛的战士,从出生之后就会接受严格的挑选,凡被认为体质不合乎健壮标准儿童便会被丢弃或沦为奴隶;唯有被认为能健康成长的孩子才会被抚养长大。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一心只想增强国家军事武力的斯巴达,唯一被他们认定的货币竟然是铁棒和箭矢,甚至还限制跟外部族人之间的交易。对斯巴达人而言,战士的精神与传统的生活方式才是至高无上的;因此拥有金银或以相同材质铸成的货币,则会被认为是相当卑贱的行业。

反之,雅典则积极采纳最早发明货币、同时贸易与商业也十分繁荣之吕底亚之货币体系,其结果不只让雅典从富裕和商业逐渐延伸至思想的变化,也让社会发展成较为民主社会。诸如我们孰知的哲学、艺术、建筑、庆典等,若要说希腊文化 ( Hellenism )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及商业发展的基础之上诞生的也不为过。

雅典采纳【第二个弥赛亚】金钱与繁荣的商业文化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随着雅典的自有财产制度被确立,藉此打破贵族凭藉世袭特权垄断官职的局面,不再以出身划分而是依据财产多寡划分公民等级,笑弥了贵族和平民之分。由公民组成的公民大会之成立,为雅典民主社会的发展奠下基础。

反之对货币的流通、市场的构造及民主主义举起强烈反对旗的斯巴达而言,除了战士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了。斯巴达并没有像雅典那样为后代留下哲学、科学、建筑、雕刻及法律,唯一留下的也只有【斯巴达式】这个单字而已。

马太福音25章提到【准备好灯油并迎接到新郎的五个有智慧的童女,以及没有迎接到的五个愚昧的童女】的故事。十童女的比喻除了让我们了解再迎接弥赛亚时必须要拥有的姿态以外,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迎接弥赛亚与没有迎接到弥赛亚这二者之间的命运。没有迎接到新郎的人无法参加婚宴,而已悲惨的处境收场。

这样的比喻在宗教史上,也已经实际透过迎接到耶稣的基督教徒们,以及没有迎接到的犹太人们之间生活的对比证实出来了。这样的教训同时也适用在经济史。在【第二个弥赛亚】金钱这基础之上,雅典兴起了繁荣的商业文化,反观斯巴达的历史性结论,也能得到证实。

类似的误判也曾在我国(韩国)发生过。旧韩末,兴宣大院君实行锁国政策,排斥西方世界;非但没有接受西方的先进文化,反而急于关门自守,导致无法看出时代的脉络,延迟了韩国的近代化,甚至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如此造成莫大的后果,不是吗?

迎接到弥赛亚与没有迎接到的差异?

不只是对个人或对民族,弥赛亚甚至会改变人类历史的存在。能否迎接到弥赛亚的差异,犹如天国与地狱般,其差异是相当大的。若没有迎接到弥赛亚,就会和历史上留下【斯巴达式】一个属肉词汇的斯巴达沦为相同的命运。

虽然有人说【希腊人资赋优异,所以才能创造出如此了不起的文化】,这样的说法确实没有根据,无从查证。不过若说到希腊人和其他文明圈的重要差异之一,那就是希腊位于发明货币之吕底亚的隔壁。同样地,与弥赛亚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人不也得到相似的益处了吗?人们在这时代所得到的益处,究竟是从谁而来的呢?现在是该要深入思考这部分的时机了。

转摘自
见面与对话——经济漫步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不论哪个时代,
只有<知道的人>才会正确地了解而相信并跟随
【三位一体差派到那时代的人】,
按照他的话语实践且呼喊,之后结束。
<不了解的人>则是不了解地生活到后来就结束。

——郑明析牧师


唯有了解并相信的人才能够得到时代的益处。就好比说现今的科技如此发达,若没有按照时代的趋势来跟上脚步,不断地学习并充实自己对于科技的运用和知识的话,最后还是会沦为被世界淘汰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