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经济漫步】有钱能使鬼推磨

经济漫步


有钱能使鬼推磨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由此可见,金钱的威力非同小可。虽然也有【视金如石】的说法,亦即:把黄金当成石头来看待的特例;但绝大多数的人都视钱如命。有些人对金钱超越崇拜的程度,甚至亲吻它,当作神明一般膜拜。就连中国也有句成语【钱可通神】传达金钱万能的概念。

古代唐朝,有个人叫张廷赏。有一次,他接到一椿高级官员涉及的弊案。审理案件的张廷赏下令说:【领皇帝俸禄的人要帮皇帝分忧解劳,领百姓俸禄的人就要安抚民心。因此,不论是达官贵人或者是皇亲国戚,一概严加侦查搜捕。】随即命令捕快将案件相关人员通通抓拿归案。



不料,第二日张廷赏来到衙门,却发现桌上有张纸条,上头写着:【奉上三万贯钱,请不要继续追查此案。】张廷赏一看。十分气愤,并将纸条扔在地上,于是他再次下达命令,对此案件加紧缉查,并下定决心绝不宽带。(接连几天下来,金额越来越高)知道第四日,张廷赏上衙门,又发现桌上放了一张纸条,上头直挺挺地写着一个惊人的数字:【十万贯。】
这次,他静默不言并再三思考,最后决定把这椿案子搁下,不再继续追查。后来,在他底下的某人私下问起,张廷赏便回答:【钱到十万贯之多,就算是神仙也能买通,更何况是人啊!如果我还是执迷不悟继续追查,除了引祸上身,还会有什么结果呢?】

从这句成语典故可知金钱的威力,这句成语也正广泛地被人们使用着。也就是说,人一旦有了钱,甚至连鬼怪都可以买通,哪里有什么办不到的事?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相似的词句,用来讥讽那些主张金钱万能的人,例如,【有钱就是爷】、【有钱能买处女和睾丸】、【有钱能使飞鸟坠落】、【有钱能使阎罗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用英文表达则是【Money talks. Money makes the mare go. A golden key opens every door.】。

在日本也有一句话说【有钱就能收买地狱的判决】,而中国也有一句俗谚说【棺材里伸手】。由此可知,金钱的效应、威力到底有多大。

讲到这边,【有钱能使鬼推磨】似乎也没有那么夸张了。只不过,若想要用钱来使唤鬼,反而会让自己沦为鬼也说不定。

沉溺于物质万能主义中的现代人

某天,撒旦拿了十个水瓶到一位年轻人面前。

【这里有九瓶装蜂蜜水,而一瓶是装毒药的。假如你能找到装有蜂蜜的水并喝下,我就会给你庞大数量的钱。】

纵使钱再怎么好,年轻人也不愿意拿自己的生命交换,拒绝了撒旦的提议。撒旦继续诱惑他,面对撒旦不断地煽动,年轻人心想【不就是喝下十瓶中的其中一瓶嘛...】便以颤抖的手从中拿起一瓶后喝下。所幸年轻人福星高照,拿到了钱,他就命令撒旦说:再也不要出现在自己面前。

然而,撒旦又提议说【加入你这次喝掉九瓶中的一瓶,我就会给你双倍的钱...】年轻人最终陷入撒旦的诱惑,拿着轻易到手的钱,挥霍无度,放荡度日。年轻人的生活终因酒精中毒、毒品上瘾而日渐颓废,一味地忙着呼唤撒旦。所有的恐惧,都早已炮竹脑后。

看着眼前仅存的两瓶水,那人心想【不是发横财,就是死】,来到了赌上性命的时刻。早已年纪老迈的他,颤抖着双手、直冒冷汗,鼓起勇气拿起其中一瓶喝下。

【哈!我赢了!我终究还是活下来了!赶快给我钱吧!】面对自我陶醉于胜利的老人,撒旦拿起最后一瓶喝下后说:

【呵呵,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装有毒药的水瓶,但你却为了名利、为了钱的毒药逐渐死去啊!你的青春岁月被金钱束缚,失去永恒的事物。你必须为目前为止所得到的钱付出代价,那就是:从现在起,你得要来到我所在之处,跟我一起受苦,如此来付出代价才行。】

想要透过钱发扬天下的年轻人,最终却成为金钱的奴仆而搞砸人生,不得不沦落到撒旦的世界,永远痛苦。原本想要用钱使唤鬼的他,最终却反被金钱摆布而沦落为鬼。真可谓现代人沉溺于物质主义的最佳写照。

摘录自经济漫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