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文字,一生的牵绊

美丽

在去年,2017年一整年中,我看的书不多,但有两本书特别喜欢。一本是由著名主持人柳翰雅所写的《所有流过的眼泪,都会变成钻石》,而另一本则是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林奕含的书,我特别想要推荐别人看,因为我身边会看这本书的人不多,能够接受这本书的人也不多。因为故事内容并不讨喜,它既不是时下年轻人所爱的浪漫爱情故事,也不是青年所追求的心灵励志、工具书,它更不是长辈所喜欢的所谓有意义或有智慧,阅读后能有所启发的书。

它是一本让人感到揪心的书,是一个既让人痛心又愤怒的故事,是诉说着美丽的花朵在含苞待放之时被无情之人摘下而凋零的故事,它是一个以诱奸为中心的故事。。。。。。这么样的一本书,能够喜欢它的人不多。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很奇怪,我怎么会喜欢这么一本残忍的书呢?因为我在这本书中看见了美,也看见了爱。是林奕含对中文、对文字的爱,以着自己的方式、以着极美的句子与词语把这极痛的故事写了出来。我觉得,也许对林奕含来说,中文就是如此的美好,即使是那么让人痛苦的事情,也以着极美的文字写了出来。




世外桃源


我并不是饱读诗书之人,对看书而言也谈不上什么品味,从来都只是按照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想法来选书,来看书。我也没有说特别的喜欢中文,喜欢到想要修读中文系,但我爱阅读,爱书写,爱文字。从中学时期开始的痞客邦,到现在的《明析人生》,纵然断断续续的,但却不曾有过放弃文字,放弃书写的想法。

文字,它陪伴了还在求学时期,那个懵懂无知、年幼、莽撞、愤怒、充满怨恨与不满的我,曾经在无数的夜里独自凝望窗外夜景,把内心中所有的情绪,脑中所有的想法都一一的写下的那个自己。别人是挑灯夜读,而我则是挑灯写部落格。

文字,它也陪过那曾经拥有许多不切实际梦想的那个自己,把自己所想象的未来一一的化为文字,就如同自己的梦想实现了那么一小点,就如同自己已向着那美好的未来踏出了一小步一样。

即便我如此的喜爱阅读,依赖文字,但我从来都不觉得文字是美好的,是美丽的。但阅读房思琪,林奕含让我看见了文字的美,中文的魅力。就如同不小心闯进世外桃源一般的惊叹着“原来这世界竟有一处如此美好的地方”,对于文字,对于中文我也同样惊叹着它们的美好,它们的美丽。

所以对于未来,我希望文字的美好,文字的美丽能够继续陪伴着我,成为见证我人生的存在,成为我想法的归属,成为我情绪的调和剂,成为抚慰我心灵,拥抱我人生的双手。也许我没有能够展现美丽文字的才能,但愿我的人生不辜负文字的美丽。


美丽

衣角擦身也是缘   摩擦皮肤怎只是缘    而是缘分
掠过衣角要十年缘     接触皮肤要百年缘分
接触到内心便可千年生活在一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