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

《写在身体上》:爱情不该用失去来衡量,应该以重视、珍惜、拥有来衡量才是更适合的

 


《写在身体上》是我所阅读的珍妮特的第三部作品,从前面的两部《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和《我要快乐,不必正常》,我就被珍妮特的文字所吸引了。隔了好一阵子才看她的第三部作品,感觉却一点也不生疏,反而有种舒适感,仿佛自己回到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身边。

 

阅读《写在身体上》时,脑中偶尔会跳出故事情节,想象珍妮特创作的模样。在我的想象中,珍妮特不像大部分的作家,不断地修饰并思考自己的句子,而是游刃有余的坐在电脑前或者提起笔行云流水般的写作。文字就像是完全听命于珍妮特一般,不刻意地,非常自然的,就如同河水一般的在缓慢流淌中。亦或者就像音乐家与音符之间的关系一样,音乐家把手轻轻地放在琴键上,然后任由双手恣意随性的游走在黑白键之间,让人们沉浸在这美妙的音乐声中。

 

有时候看着看着,会想起自己小的时候常常偷看姐姐的言情小说,几乎每一个言情小说都是以虐恋的方式来表达爱的浓烈,看得我也跟着揪心起来,为什么相爱的人总是互相伤害,以伤害来表达自己的爱。书中也有描写性的情景,虽然没人在身边也没有人懂我在看言情小说,但内心还是感到超级害羞,虽不至于脸红,但心跳加速是一定的。《写在身体上》让我感觉自己回到偷看姐姐言情小说的时候,因为书中所描写的爱情也是如此的浓烈,但不同的是,《写在身体上》不是虐恋。

 

以“我”这第一人称为视角所讲述的爱情,“我”到底有多么爱着眼前这一个人,以至于觉得对方是极少数即便发霉也依然美丽的女人。“我”究竟有多么爱着她,以至于与对方分离时竟然感到自己的生命在慢慢逝去。明明感受到其他人对“我”的爱慕,却无法接受,甚至想要逃离,因为自己心里爱着某个人。疯狂的想着对方,为对方祈祷,希望对方一切都好,只要对方还活着自己也有能活下去的希望。疯狂却又理性的爱,知道自己疯狂地思念着对方的同时却也无法自控。而对方又是有多么的爱“我”,竟因两年前的一个遇见而想尽办法去认识“我”,放弃自己多年的婚姻(虽然早已没有任何感情),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对“我”说出同一句话,“我永远不会让你走”。这一句话如果是从恐怖恋人口中说出来的话,肯定是十级的恐怖,但是却是由一个冷静沉着,以着温柔的爱意看着“我”,然后说出来的这么一句话。

 

珍妮特描写性,但却不色情。就如同村上春树描写性,也同样不会让人觉得色情一样。不一样的是,村上春树的性是科学的、理智的、正确的、标准的、机械的,而珍妮特的性,是艺术。第一次觉得,原来性也可以写得如此美丽、美好。和以前小时候看的书完全无法比较,不管是言情小说内容还是朋友送的生日礼物,里面对于性的描写真的非常露骨情色,有时候还会让我觉得恶心。那一本书,因为是朋友送的礼物,所以不忍心丢掉,但我从看完那本书的那一刻起就在心里发誓,绝对不会再碰那本书第二次。

在阅读《写在身体上》这本书时,鸡皮疙瘩一直伴随着我,当然不是那种恶心的鸡皮疙瘩,而是被触动,被感动的那种鸡皮疙瘩。透过书中的文字,我能够感受到强烈又炙热的爱,每一句诉说着爱的句子,都让我感到震惊,现在还有这样的爱情吗?现在还有人能够说出这样的话语吗?现在还有如此坚定的爱情吗?

 

是我太久没看这类型的爱情小说?还是因为喜欢珍妮特而觉得她写得很好?还是真的因为写得太好了,所以被触动了?心想要是我能遇到这样的爱情会有多好?(笑)真的有点向往这样的爱情。但现实啊,多数时候都是不如人意的吧?最后送上文中的一段话。

 

是什么杀死了爱情?只有这个:忽视。当你站在我面前的时候看不见你,不因细微的事情想到你,不为你清除路障,不为你布置餐桌。出于习惯而非欲望来选择你,经过花店的时候从不停留。不洗碗,不铺床,白天忽视你,晚上利用你。亲吻你的面颊时却渴望他人;说出你的名字时却充耳不闻,认定它为自己所有,可以随意召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