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星期五

《高敏感是种天赋 2》:因着高敏感体质而面临一些不懂该如何解决的问题吗?这本书将带给你解决方案的思路


《高敏感是种天赋》主要内容是说明高敏感体质的特质,一些常见的问题和研究或调查结果等等。可以说是让人更了解高敏感体质的一本书。而《高敏感是种天赋 II》则比较多着重于具体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以下第一本简称为《高 I》,第二本为《高 II》)

 

我觉得《高II》比第一本好读多了,完全是小篇幅的重点说明和例子,有种觉得真的很适合给高敏感体质的人阅读。可以说《高 II》有点鸡汤,因为从一开始到最后,能够很明显的看出有一个核心中的核心,那就是作者一直不断地鼓励拥有高敏感体质的人做自己,强调当我们有这样的感觉或想法的时候,并没有什么错或问题。

 

作者很中立,就如同我在《高 I》的阅读分享中提到的,不要因为高敏感的体质而限制自己,而是要去了解,并找出自己所能够承受的刺激底限,并尝试慢慢一步一步地去改变。不能说这本书的价值不高,因为里面确实提供了许多具体的解决方案,但同时也会觉得所提供的方法有点不痛不痒的感觉。相信对于没有过多留意这方面信息的读者来说,应该都会有种感觉是作者说了等于没说,但其实并非如此。作者其实在很前面的时候就有提到说,这本书内提供的方式不见得适合每个人,但她希望透过阅读这本书,能够带给读者启发,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我觉得作者的出发点是对的,这世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不同特质个性想法的人,无法用一个方法来解决所有人的问题,每个人遇到的问题可能大同小异,但适合自身的解决方式却是千千万万种。

 

至于我自己本身呢,书里面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确实对我作用不大,但这也是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比较习惯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我无法无视问题的存在或自己内心的不适感而继续生活,所以总是在想方设法的去解决问题。所以在书中提到的,其实有很多都是我曾经面对的问题,甚至也有些是我曾经使用过的方式或是类似但按照我个人的个性而有些微的不同。所以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对于作者所提出的建议,我个人是觉得实用而客观的,对于还无法解决所面对的问题的读者来说,相信会有一定的帮助。

 

《高II》在封面处就已经把这本书的核心向读者说明了,这本书主要就是践行或者说行动,所以才会提供了大量的问题解决方案。既然方案对于我来说作用不大的话,那我在这本书中得到了什么呢?更了解自己。

 

因为很多时候,我都是靠自己苦思冥想得出结论的,所以我即使有了结论,但是我不明白为何我会希望这么去解决问题,或者为什么我在面对某些事情或人的时候,我会有这样的感觉或想法,也就是说我有结论却没有“原由”。而这本书中,作者提供的许多案列中,我都找到了自己的“原由”。总是在阅读的过程中,突然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有这样的想法和感觉;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并希望别人能够如此回应我;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会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总结来说,如果你拥有高敏感体质并且因着这样的体质而深感困扰,面对着许多不懂该如何下手解决的问题,这本书能够带给你一些启发;如果你是拥有高敏感体质而透过自己解决了问题的话,那这本书将会帮助你更了解你自己。这本书有值得一读的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