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当你看到这样的新闻时,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

newspaper

最近几天,一直在Facebook(面子书)看到一则新闻。是一则关于一位病重年轻人,无法撑到医药费的到来,最后还是因病而离开了。

其实看到这则新闻,内心非常的伤心,几乎每一次看到这则新闻,都会鼻头一酸,眼泪在眼眶内打转。我虽然不认识那位年轻人,但是那位年轻人的姐姐是我中学时期的学姐。



 student

认识这位学姐的时间其实不久,应该只有一年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学姐是从另一间中学,转来我正就读的学校继续中六的升学。(注1)

记忆中的学姐很文静,话不多,样子看上去就是个乖乖女。因为中六的课业其实非常的繁重,加上校内的课外活动团体,老师几乎都会选择让中六的学姐们当主席、副主席,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职位。而学姐们也几乎都不会拒绝,因为学姐们都需要努力地累计课外活动的分数,好让中六的课程毕业后能够顺利地升上本地大学。

所以,我和这位学姐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相处。只是互相认识彼此,有一起吃过几次饭而已,想必学姐应该也已经不记得我了吧。自从学姐毕业后,我们也都没有任何的联络了。

毕业

毕业多年以后,没想到看见学姐的方式竟然是透过媒体。透过媒体了解到学姐面对的困难,看着学姐因为家人的病情而哭得那么的伤心,我也感到非常的难过。因为是自己的亲人,所以即使要把自己的一个肝给弟弟,也都是义无反顾的。最大的问题只是,手术费的不足而已。

但最没有意想的是,在看到学姐的状况后的隔一天,就得知了学姐的弟弟已经离开了的这个让人伤心的消息。一开始看见这个消息,我还以为是网路上的误传而已,直到看见新闻也报导这消息,我才愿意相信这消息是真实的。当下真的是非常的难过与难以置信,再然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学姐,学姐会有多么的伤心难过呢?

弟弟离开后的连续两三天,都看到有许多的媒体报导这新闻,甚至是我在面子书上的朋友圈,也都在转发这则新闻。每当看见新闻标题一次,就会难过、鼻酸一次,因为想到学姐的心情,肯定是比我还要难过千倍、万倍、百万倍。

以前常常在新闻上看见这么多类似的新闻,其实都是是头脑上、理智上的了解,啊,当事人应该会很难过吧。但也就仅此而已,也没有再多的感受与情绪了。但是这一次,因为是自己认识的人的家人,所以感受的感觉是更为深刻的,就好像在自己面前发生一样,又或者像是自己也在当中一样,那心情真的很难受。

体会

我记得郑明析牧师曾经教导过,理解与体会的差别。他说,理解只是头脑上的了解,只是一种知识,就只是知道而已。但是体会不一样,体会是真实的感受到那个心情与冲击,体会是完全、真正的明白,就像是自己曾经经历过、感受过一般。所以理解无法让一个人改变他的想法与行为,但是体会可以。

经过学姐这次的事情,我才算是真正的体会到当事人的心情。当与自己相关的人的一些不好的消息,到处传的时候,其实真的很不愿意去看到这些消息,因为每一次看到都会想起,会很难过。虽然与学姐的认识不深,也许学姐也早已不记得我,但在我的记忆中,我的人生中,学姐就在那其中。对于学姐弟弟的这件事情,真的感到很难过。虽然无法帮上什么忙,但是会为了学姐、学姐的家人和弟弟来祷告。




注1:在马来西亚的升学制度中,完成了国高中五年课业后,可以选择修读中六(为期一年半)。中六课程是进入国立大学的踏脚石之一,但在马来西亚只有少数特定的中学有提供中六的课程。所以通常国高中毕业后,如果想要修读中六的课程,学生们通常都会转去有中六课程提供的学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