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终于......读完了藤井树的《六弄咖啡馆》

六弄咖啡馆,藤井树


许多人都说,藤井树的小说是他们青春的一部分,但藤井树的书,我活了20多年,今年才第一次看(真不好意思)。虽然中学时期,曾经从同学口中听说过藤井树的大名,但我中学时期看的都是翻译文学,台湾文学是近这几年才开始接触,所以有许多的台湾作家作品都不曾看过。

去年看过《六弄咖啡馆》的电影后,让原本就对这本书期待很高的我,更加地想要阅读这本书,当然期待也就更高了。电影因为有时间的限制,所以很多时候都无法仔细地把所有内容都拍出来,这是很可惜的部分。




《六弄咖啡馆》电影的观后感,我去年已经写过了。对于电影,我个人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因为我的体质原本就是对文字比画面敏感(多数人应该都是对画面比较敏感),所以看书比影片,我更能够感受当中的情绪,印象也更为深刻。电影带给我最深刻的有两个部分,第一是关闵绿与李心蕊的爱情,360公里的距离不是问题,想法的距离才是问题。因着想法的不同,而最后让这段爱情画下句点,这也是导演藤井树想要透过电影传达的信息;第二则是电影的结局,关闵绿的自杀。

一年后,终于阅读了《六弄咖啡馆》,真的没有令我失望。在小说中,关闵绿与李心蕊的爱情,与其说是想法的距离造成他们爱情的结束,我更觉得是李心蕊有负于关闵绿。因着远距离的爱情,让李心蕊的内心感到空虚与寂寞。为了填补这个空洞,所以允许了学长走进自己的内心。

也许因为看过了电影,已经知道结局的关系,所以对于小说的结局,并没有像看电影时受到的冲击那般大。在小说中,最让我感到心疼的是,关闵绿与李心蕊相约在咖啡馆,面对面好好谈清楚时的那段对话。关闵绿一个又一个的问句,不仅责问着李心蕊的良心,也更加地让李心蕊意识到关闵绿对自己的爱。即使如此,李心蕊最后还是选择了学长,放弃了关闵绿。



至于结局嘛,看完电影时,我的想法是,不就是一个女生嘛,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当然不止这个原因,但李心蕊的放手确实让关闵绿的世界崩溃了一半),这会不会有点不太值得,有点傻啊。可是阅读完小说后,好像可以理解关闵绿最后的决定了。在关闵绿的生命中,出现了支撑他整个世界的两个女人,而这两个人几乎都在同一时间,离开了他的身边。

当你掏心掏肺的对待一个人,而你的世界也同样只围绕着那一个人运转时,突然之间,他却离开了你的中心,顿时间,就像是失去了存在的目的一般,你的整个世界都会往下坠。不知道这样的表达,你们是否也能够了解这样的心情。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是否也能够承受得住?

说真的,比起电影,我还是比较喜欢小说。在小说中,更仔细地描写或者应该说,更细腻的传达出了关闵绿的六弄人生,为何到最后他选择了让自己永远地离开。这六弄对他而言,已经超出了他的负荷,无法再看见希望的出口,他捆绑了自己的内心,蒙蔽了自己的想法,把自己困在了一个黑暗的世界中。于是,结束这段人生便成了他唯一的解脱。




不要因为自己面临的痛苦、困难和障碍物,
就用<灰心>和<放弃>来捆绑【自己的内心和身躯】,
而是要使出力气来排除万难才对。
必须刚强壮胆地排除万难,才能少承受一点【心理上的痛苦】。


<2017年10月29日 主日话语>


旧文章链接:

六弄咖啡馆—— 360公里不是最远的距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