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消费税(GST)真有那么必要吗?


马来西亚征收消费税(GST)的行动已经实行了将近9个月,从一开始抗拒到现在几乎已成了大家默默接受的事实。为何大家都不想要缴付消费税呢?


第一,国民对于日常生活上的支出已倍感负担。

在还没实行征收消费税的前,许多的货品物价已调升,加上汽油的价格也总是不断地“提升”当中,但是上班族的薪水却依然一成不变,对于日渐涨价的生活用品,人民已经倍感压力,许多上班族或家庭也仅仅勉强够支付每月的生活费。如此一般,已经非常压力的生活费再加上消费税的话,对于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第二,政府已失去人民的信任。

消费税能够帮助减轻我国的经济债务,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消费税必须运用得宜才能够发挥此功效,若无法很好的运用,到头来也只是一场空。所以不管政府如何提倡消费税的好,但人民对于政府已毫无信任,根本无法相信政府能够透过消费税来减轻国债。对于没有结果的事情就如同俗话所说的“将钱投入大海”,因此人民更不愿缴付消费税。

即使再多的不愿意,但若政府一声令下,再不想付也得要付。就在实行了9个月的消费税后,大家都在等待着下文,但是却又再次的传出许多负面的新闻,如政府到现在依然无法正式的交代消费税的下落。种种的负面新闻和马币一直不断地贬值,更是让人民对于经济的重担招架不住而再度地让人民对于政府的施政方针怨声四起。

消费税的实行对于我国来说,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

槟城的州政府以着行动与成绩回应了这个问题。槟州政府实行了3个月的消费税政策后,在2015年的7月起就已经停收消费税了。停收消费税后的半年,槟州政府就秀出了即使没征收消费税也能达到盈余的亮眼成绩单。而槟州首长林冠英表示,其中的秘诀就在于廉洁施政

更讽刺的是,在槟州政府执政的期间中,从2008年至2014年,只花了单单7年的时间就足以让盈余累积到5亿300万令吉,相较于前朝政府从1957年至2007年,50年的执政期中所累积的3亿7300万令吉的成绩,明显超前许多。(详细报导请看槟政府大秀施政八年成绩单  首长称没征 GST 也不会破产

我国联邦政府其实为了达成2020宏愿付出了不少心力,总是花尽心思来减轻国债,但往往却是弄巧反拙的下场。其原因在于并没有解决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若核心的部分无法解决的话,其余的部分即使做得再好也是徒劳无功。就好比说一本书即使封面设计得多好、多美、多吸引人,但若是内容不好的话,也是无法拥有好的销售量。

如果我国政府能够正视并解决核心的问题,想必不止马来西亚的经济能够好转,国债能够减轻之余,国家内部的种种问题也能够一一地引刃而解。


摄理,郑明析
做到了核心就等于做到了一切



总是要以核心来获胜。

——郑明析牧师

2015年11月6日周五清晨箴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