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马来西亚现在的考试制度


前几天在网上看见一张图,图中以着比喻的方式来说明现代的考试制度。简单的一张图,却带出了包裹在美丽的糖衣下,不堪入目的事实。





因着现在的考试制度,小孩已经慢慢地失去了自己的特质,变成了一个考试机器人。不管是在学校的学习,还是家长的教育,都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重复把相同的东西灌输给孩子。孩子在不断地灌输下,就如同洗脑一般的,只是记得一定的模式,但只要在模式的过程中出了点小意外,或者是更换一点一点的资讯,孩子就仿佛当机一般的,无法运作。

今天,当我在帮学生复习着即将要考试的范围时,只是简单的问了一句:什么是演示文稿?可学生们不知道是没听到我的问题,还是听不懂我的问题,就直接按照笔记上的字,读出来并回答我说:Custom Animation。当下我觉得,也许是他们没听到我的问题,所以我重复问了一次,但得到的答案也依然是一样的。

为了确认他们是否真的听不懂我在问什么,我稍微改变了一下问题的形式。演示文稿是什么?演示文稿是什么意思?它的英文是什么?但不管我如何的改变问题的模式,学生们始终还是只懂得把笔记上的字读出来。

过后接下来的20分钟,不断重复上演着一样的戏码。甚至我不断地告诉他们,我所问的问题,答案并没有在纸上,但他们依然还是只会把笔记上的字读出来作为回答我的答案。看着听不懂我问题的学生,他们的表情和眼神都充满着无辜。他们无法理解我的问题,当他们明白我的问题时却又不知道答案,他们不知道他们哪里做错了。


Artwork by Sunday


孩子并没有错,问题只是处在教育本身。教育的意义已经被考试制度给取而代之,不管一个人的优点或能力在哪里,只要无法达到考试的标准,那么就会被标签为没有能力的人。教育的根本是要让孩子能够了解基本的日常知识,并加以运用,同时也要帮助在孩子的精神上的成长和挖掘他们本身的才能,而不是以着一样的标准来衡量每个不一样特质的孩子。

在现今如此的考试制度下,孩子不知丧失了思考的能力,他身上所隐藏的特质也无法被发掘,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丧失信心。因为考试的成绩不如人,因为看不懂考试的问题,因为不会做考试的问卷。

若再如此继续下去,国家未来的栋梁也只不过是一群被输入同样模式的机器人而已。希望有那么一天,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能够像芬兰的教育看齐,注重孩子的特质而不是注重孩子的成绩。



每个人都是特质的王。




全能的  神将<人类>创造得各有【特质】。
<2016年3月20日 主日证道话语>

郑明析牧师







3 条评论:

  1. 老师,您辛苦啦~ 面对这样的教学和考试制度,改变还需要一些时间……

    回复删除
  2. 确实还需要许多时间,马来西亚一直更改当中,新官上任三把火,换个人就换一次教育制度,老师和学生们都有苦难言=(

    回复删除
  3. 除了知识技能的教育,更重要的是精神和想法的教育。一个小孩长大后,是国家栋梁,还是祸国殃民,就看教育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