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星期日

喜欢是动力,不喜欢是阻力


我在世纪学院(SEGi College)读书的四年是主修工商管理(Management)和金融(Finance)。会选择工商管理是因为自己本身对管理有兴趣,加上我的性格是宁可去管理别人也不愿被别人管理,而金融则是因着朋友的建议,认为毕业后就业机会比较多而选择的。

但是,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却发现金融远比管理还要有趣得多,所以我的心也慢慢地从管理转向了金融,当然其中讲师的教导方式也是让我觉得金融有趣的原因之一。过后,就决定了毕业后要往金融业发展,特别是在投资的领域。




在还没毕业前首先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实习。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一间可以让我边工作边学习投资的地方,满心期待能够学有所成,但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后我也只能在这间公司工作一个月就宣告结束。

我原本就是个投资的门外汉,没有任何经验的我,竟然也有公司愿意聘请我,真的很感谢。第一天上班就充满干劲,对未来充满希望与盼望,如此,一天的工作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投资上,自己有许多要学习的部分,也有许多不了解的部分。

可是,在接下来的第20天......第25天......第30天......,一开始的热忱与冲劲慢慢地减少,对未来的希望与盼望也渐渐变得越来越小,内心开始觉得不对劲,甚至有些许的抗拒。最后,在几经挣扎与思考过后,觉得公司的理念、运作方式和对未来的概念与自己原先所期盼的有所出入后,所以还是决定去寻找其他更符合自己理念的公司而选择了结束这一个月的打工。

想象的总是与现实有所差别,唯有当自己实际去做的时候,才会知道最确实的答案。原先我也以为这间公司就是我所要寻找的公司,可是却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无法很好地搭配公司运作方式,原因就是公司的理念、文化和理念都不是自己所期盼的。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唉,90年代的小孩就是这样,稍有一点不合自己心意就放弃、退缩,真是没有毅力与耐力。但并不是这样的,我在中学刚毕业时,曾经也有做过如同搬运工人一般的劳工,明天从早上7点上班到晚上10点,回到家都是已经晚上11点、12点的,每一天所要搬运的货物不是12公斤重的红酒就是12公斤重的鸡精(注:我是女生!我是女生!我是女生!)但是这份工我还是做了3、4个月,然后觉得这份工无法很好的发展才辞职的。(**虽然工作内容是搬运货物,但其实我的职称是书记 = =)

在这里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若发现那件事情或那个东西并不是自己所期盼的话,那么就应该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坚持自己所期待的事物,而不应该勉强自己硬着头皮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或者是勉强自己去接受不是自己所期盼的东西。

所谓勉强没有幸福,若勉强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到头来不止自己会感到辛苦,甚至连工作的效果也会被影响。

喜欢的事情,即使再辛苦也是幸福的;
不喜欢的事情,即使再简单、轻松,也是痛苦的。
喜欢是一种动力,不喜欢则是一种阻力。




不要如同边哭边吃芥末般去做
「明明不合自己心意却被吩咐的事」,
而是如同自己出钱点适合自己的食物来吃一般,
确实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在生活中行动,
也去做「 神和主以及自己都期盼的事」吧!

<2017年3月29日周三清晨箴言>


郑明析牧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