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学生无法适应KSSR的教育制度,是谁的问题?




在马来西亚有好几间摄理教会,而最近因为有一些交流会的关系,所以就连远在其他州属的摄理教会会员,都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摄理教会聚集。



就在今天早上,我很有幸的能够跟一位任职小学老师的会员交谈,因为自己本身也有教小学生的补习班,所以对于现在政府如何实行新教育而感到好奇,在这前提之下开始了我们的交谈。

我教导学生的方式,一直以来都不喜欢直接把答案告诉学生,而是会透过问学生问题来引导学生去思考答案。而马来西亚近年来也非常的积极改变教育政策,从填鸭式的教育换成让学生可以有更多思考空间的小学课程标准概念(KSSR)方式。

但是在我给予学生补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思考能力还是非常的弱,但是学校的考试问卷却非常的刁钻,因此学生的考试成绩比以往还要更加的不理想。这时,我就开始对于学校老师如何教课而感到非常的好奇。如果学校老师还是以着以前的教学方式来教导,可是试卷却以着最新格式来出题的话,那么学生当然会无法在考试中获得理想成绩。这样的话,教育的改革又有何用呢?




因此,我向那位姐妹说出了我的疑问。姐妹回答说,其实政府在施行这个新的教育制度时,都有培训老师如何实行这全新的制度和如何来教导这全新的课程。但是,因为当中也有一些师资比较久的,用了同一个方式教了那么多年,现在突然间说要换新的教导方式,其实难免会有不适应的状况。有的就算参与了培训,但回到学校依然觉得旧的教导方式比较好、比较适合自己,所以还是按照旧有的方式来教学。也有些学校校长对于新的教育制度也不太积极,以致于校内老师们的教导方式也变得大大概概的,喜欢喜欢就用旧的方式,喜欢喜欢就用新的方式。

听了姐妹的解释后,我才了解到,原来过程中也有这许许多多的小问题,并不见得全都是教育部的问题。教育部已经尽了他们的责任分担,提供了新课程教育方式的培训,也公布了新课程的大纲,但另一方面(老师与校方)却没有完全的搭配,以致于现在的学生才会如此的痛苦。

了解与不了解的差别就是如此的大,若不了解就会造成许多的误会。若我没有询问姐妹的话,想必我一定会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教育部身上,并且对政府感到十分的失望和灰心,如此无形中爱国的心也会减弱。现在了解后就觉得,原来我们的教育部还是有在做应该要做的事情,只是搭配的一方还没做得很完全而已。

虽然,要老师们快速适应新的教育制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真心希望老师们能够丢掉旧有的想法,更崭新的来做,若不尝试新的方式,一直使用旧有的方式的话,痛苦的不止是学生,国家的未来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只要能够克服一开始的不适应与困难,相信马来西亚的下一代会更好。


郑明析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人因为不了解,
所以会在那层次生活到后来就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