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高敏感是种天赋》:不管是内向还是外向都有其优缺点,人们也都知道,但高敏感的优点,你知道吗?

 


其实买这本书真的是让我思前想后,考虑了很久,最后才决定要买的,因为这类型的书,其实有点担心内容很水,怕是浪费时间的阅读,担心作者是写了一堆字等于什么也没说的类型。幸亏没让我太失望。

 

“高敏感”这一名词,我是在近这一、两年内才接触到了,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就有点让自己恍然大悟的感觉,仿佛自己多年以来的身世之谜被解开了一般。在我还没有“高敏感”这个概念的时候,也曾经过的非常痛苦,很委屈,很无力,为了让自己从这负面的状态中走出来,我开始放宽了对自我的高标准,允许自己的犯错与不完美,允许自己的特立独行,允许自己的孤僻,允许自己的“难沟通”。通过这一点一点的放飞自我,让我感到无比的轻松自在,让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慢慢走在正确的轨道上,让我觉得快乐了许多。之后我遇见了“高敏感”。

 

能够在一天之内就把桑德的《高敏感是种天赋》看完,相信应该是在阅读这本书之前,自己就已经做了点功课,对于“高敏感”的一切特征有些许的了解,所以在阅读的时候并不困难。相信很多人在阅读了这本书后,都有被治愈或者觉得松了口气的感觉。会觉得,原来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会有这些反应,原来我不是一个怪人,原来我没有病。会从书里面所说的例子找到自己的影子,会改变对自己的认知。

 

透过阅读这本书,我真的觉得对自己又多了解了一点。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是杞人忧天、知道为什么自己总有那么多想法,要是不把想法写出来就会无法安心睡觉,知道为何自己的择偶条件中会有这么一条标准——即使彼此安静不说话也不会感到尴尬,甚至有点喜欢这样静静地与对方待在一起的感觉,原来是因为高度敏感型人擅长和别人静静待在一起也能进行灵魂沟通,无须过多矫揉造作的言语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在我的记忆中,我记得自己小时候的敏感度并没有那么高,虽然会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对自己也有极高的要求标准,很尽责,仿佛全世界的责任都是我的责任一样,但这一切都只围绕在自己身上,对于他人的感情,我是非常钝感的。不止如此,对于声音也没有那么敏感,即使和一堆朋友一起在很吵杂的环境中也不会感到特别累或不舒服。

 

但自从某件6年前的事情发生后,我感觉自己有了很大的变化,自己对声音变得极其敏感,对他人的情绪也是如此。我自认自己是理性多于感性的人,看书看戏都极少会有流泪的时候,但现在可以说是180°的变化了。自己的感性部分被提升了很多,对于他人的情绪变化也比较敏感,以至于和不太熟悉或一大群人待在一起聊天,超过一定的时间就会让我感到筋疲力尽,急需自己独处的时间,阅读的时间来充电。因为在与一大群人相处的期间,我已经接收了超出自己所能负荷的信息量了。

 

学生时期的我看书能够非常专注,可以一整天一动不动的把一本书给看完,但现在就有点勉强了。我曾经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所以专注力和精神力不及年轻时的自己,后来看了这本书后才突然把这一切联想了起来。原来不是自己专注力和精神力下降,而是自己的体质产生了变化。我现在其实也能够长时间把一本书给看完,但前提是书的内容信息量不能太多。比如一本字数不多的书或小说,我能够一个周末天就看完,如果是信息量很大的书,看到某个时间段后,我能够感知自己的大脑有点卡壳了,需要休息才能在继续阅读。就像《高敏感是种天赋》这本书,虽然字数不多,信息量也不比一些工具书多,但书里面的信息量对我而言还是有点多。我试着连续几个小时想把书赶紧看完,但是我发现自己无法吸收了,内容就在我眼前略过,但我却无法去感受或思考内容。所以我觉得需要暂停,休息一下再继续。果然在休息了后就好多了。

 

当我和我哥说到关于高敏感体质这话题的时候,我哥提醒我让我不要给自己标签,我觉得是有其道理的,因为标签有时候会限制我们。很庆幸的是,我并没有。我了解自己拥有高敏感的体质,但这却不是我要给自己无法前进的借口,而是透过更了解这种体质,从而让自己可以更舒服的生活,甚至是能够与自己的高敏感体质合作,把高敏感体质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同时避免一些会因这体质而将遇到的麻烦。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要表达的只是,人一直都在变化,有些人也许像我一样,从敏感度没那没高到现在的超高敏感度,又或者是有些人从超高敏感度,后来因着一些经历而降低了自己的敏感度。所以不要因着发现了自己某些特质后就限制了自己,那只不过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从而能够让自己活得更开心的一个认知过程而已。

 

我希望和我一样是高敏感体质的读者们,当你发现自己是高度敏感体质的时候,请不要以这个为借口来消极生活,觉得因为自己是这样的体质所以这不行那不行的,而是希望你能够用另一个角度去思考,因为自己是高敏感体质,所以我只要能够满足这个条件就能做到这件事情。无须按照别人的标准去定义自己做到与否,而是在你所能做的范围内去做就好了,就是在别人看来几乎就像原地踏步一样,但是你自己知道,这已经是你的极限了,然后按照自己的步伐,一点一点前进就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