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一见钟情黑森林



小时候家里穷,蛋糕在我们家人的眼里就是一种奢侈品。我们家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因为买不起生日蛋糕,所以在我的记忆中,唯一一次的生日庆祝就是二姐的生日。那时候买的并不是那种大家想象中的生日蛋糕,那时候的生日蛋糕只是那种小孩子吃的一小包的APOLLO 班兰口味蛋糕。





Apollo Pandan Cake
小时候二姐的生日蛋糕

那一次二姐的生日过后,我们家就再也没有庆祝过生日,当然也不会有蛋糕吃了。

一直到二姐中学毕业后,二姐选择了工作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我对于自己的二姐总是感到很骄傲,她是我们家里读书成绩最好的,她说要做到的事情一定会做到,聪明能干口才好,也很会处理人际关系。甚至到了现在,二姐还是家里最懂事最有出息的孩子,可以说是我们家里的经济支柱了。

二姐开始工作后,家里的经济也没想之前那么贫困。新年期间,我们家的四个小孩都不会跟随父母回爸爸的家乡,除了与家乡的人关系疏远和语言不通之外,乡下的房子也没有足够的位置让我们睡,所以当我们一个接一个懂得可以照顾自己的时候,父母就开始让我们小孩自己在城市过新年,不用回乡下与大家一起挤房间睡。

那一年的新年,姐姐就提议用她的薪水买一个蛋糕作为父母回乡期间,我们小孩的粮食。许久没吃蛋糕的我,当然第一个举双手赞成。那一次,姐姐就买了【黑森林蛋糕】。【黑森林】是我第一个认识的蛋糕名字,也是我第一次吃的正式蛋糕。




我还记得,当我第一次吃【黑森林蛋糕】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蛋糕了,当时感觉真的很幸福,因为可以吃到如此好吃的蛋糕。从那一次以后,我就对【黑森林蛋糕】一见钟情了。

随着年龄慢慢地成长,哥哥姐姐们也一个一个地毕业出社会工作,到最后就只剩下我一个小孩读书,这时家里的经济当然也慢慢地变得没以前的负担,而且二姐的工作能力出色,受到老板的重用,几乎每一年二姐都会出钱买蛋糕请大家吃。

现在的我也已经是大学生了,那么多年了,也吃过几种口味的蛋糕,甚至在去年的月明洞之旅也尝试过韩国蛋糕的美味。韩国的蛋糕确实美味,用入口即化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只不过,若给我选择的话,我还是喜欢吃【黑森林】。【黑森林】在我的心中依然是最好吃的蛋糕。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总是对“初恋”的感觉挥之不去吧~因为“第一次”总是在我们的脑中、心中拥有如同原子弹一般的威力,足以影响我们的一生。


摄理,郑明析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即使是一样的事情,若带着好的想法,
就会往好的方面发展;
若带着不好的想法,就会往不好的方面发展。


——郑明析牧师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