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星期二

30分钟的人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构成人生的最大元素是什么呢?

是故事、是回忆。如果在活着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回忆的话,那也就等于是白活了,因为没有留下任何的东西,过去的日子没有任何的故事、回忆,有的只是一片空白。

我们的情绪都是源自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有时候回想过去会感到开心、有时候会有遗憾、有时候会感到难过,甚至会感受到爱与希望。但是如果没有了过去的回忆,所有的一切情绪与感受,也会随着而失去。这样的人生,想拥有吗?

在台湾,新竹北埔就有这么一位年轻人。他的短期记忆力就仅有30分钟,所以他的记忆每30分钟就会更新一次,换句话说,这位年轻人的人生只有30分钟,30分钟后又得重新来过。

这位年轻的大男孩25岁,但是却因为车祸而让他的心灵一直维持在10岁的纯真状态。医生说,这或许是因为大男孩的脑部掌管负面情绪的那一块受伤了,而造成男孩如同个小孩般的没秘密、没心机,对人总是充满着好奇与善意。车祸的后遗症,让男孩的记忆也只能维持30分钟,也许这也是让男孩可以如此喜悦地活着的关系,因为30分钟后的一切对他而言都是全新的相遇。

车祸前的大男孩,与一般人无异,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读的是高职餐饮科,打算毕业后就读餐饮管理系,但可惜的是,大男孩在毕业前夕却出了严重的车祸,造成男孩无法继续升学,现在也只能以着简单的农作和资源回收来维持自己与妈妈的生活。

车祸唯一没有夺走的就是,大男孩在遇上车祸前的高中记忆。所以回想起车祸前的记忆,男孩总是非常喜悦地与别人分享车祸前自己的一切故事。

男孩有一本记事本,记录着每一天自己所做的事情。但是,记者翻开记事本看看男孩都记录些什么时,却发现男孩只是简单的记录着每一天的日期、拔了几株杂草、去哪里做了什么和几点上床睡觉。男孩的生活就只是如此的简单。

详细报导请看
《一些事一些情》我的记忆只有30分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故事的价值】就是【存在的价值】。
价值取决于刻画着谁的故事。

——郑明析牧师


虽然当生活中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时,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够对那件事“局部性的失忆”,但因为它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即使是很难过也好,这份记忆却也是无比的珍贵。因为在乎所以才会感到难过,因为爱所以才会有所感受。所以比起忘记,我会更想拥抱这份珍贵的回忆。


我想,报导中的大男孩也是如此吧。对他而言,最珍贵的也许就是车祸前的那段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