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到底是谁造成马来西亚现今如此的局面?

净选盟集会照片

在前些日子,11月19日的时候马来西亚人民发起了净选盟 (Bersih) 5.0的和平集会。虽然参与集会的多数是华人,但是其实也有其他的友族一起参与,因为这不是一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斗争,而是一场人民为了自己国家的未来而发起的活动。但是有些人却刻意的把这集会解释成是华人有心想要推翻现在的政府而发起的阴谋集会,以至于到最后演变成民族之间的争吵。

一次又一次的集会,为的是什么?也许有些人会说,都已经举办第五次了,政府还是依然一样的作风,感觉就像一点效果也没有。政府依然故我的在做之前的事情,而人民自己却在一边发起集会,就像是两条平行线一般的前进着(真的有在前进吗?)。演变成现在的局面,到底是谁的问题?




有一次放学后,朋友顺道载我回家,就在回程中突然和朋友聊起净选盟的事情(1119净选盟前几天)。

朋友说,【净选盟举办了那么多次,但是似乎还没达到想要的结果,看来这次的聚会也是没什么作用了。】

【是吗?也许现在看起来没什么用,但其实如果不断的举办下去,终究还是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注意吧?可能因此而能够透过其他国家给予的压力来改变一些事情呢?就像是韩国首相朴槿惠的事情一般,竟然有100万的人民参与游行要她下台。这可是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注意哦。】我说。

【唉,其实贪污的事情,每个人都在做。如果他可以把国家做好,就算他贪污,其实我们也不在乎。】

朋友的这句话真的让我感到震撼。【也许吧,就像之前一样,即使所有人民都知道他吃钱,但是他的确有做出成绩来,让马来西亚变得更好,当时候的生活也没有像现在这么辛苦。】我一边压抑着自己内心的震撼,一边语气平静的回应朋友。



是<自己>【容许不义】,所以<自己>才会承受【痛苦】。


朋友的想法,自己还没来教会之前其实也是如此的,甚至连我妈妈也是如此的想着。在很多年前,反对党(多数为华人)曾经一度成为马来西亚的政府,但是基于一些原因,在大选后几天就发生了种族之间的争斗,马来人(巫裔)与华人之间的自相残杀,这事件被称为513事件。我并不生于那个年代,但曾经听说过那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时期。马来人对华人杀红了眼,只要一看到华人就会一刀砍过去。在这件事情过后,没有人敢提起这件事,从此国阵(巫裔、华裔和印裔组成的政府机构,但巫裔占多数)开始了在马来西亚长达50年之久的统治。

除此以外,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像513事件的种族纠纷,华人也开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过活,奉行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主义。不管自己的周围发生什么事,只要自己没有受到损失就可以了。因此,在513事件后,即使有些领导者的恶行是众所周知的,但华人总是想说,只要他能够做出成绩,不让马来西亚发展得太差的话,他要吃(钱)就让他吃吧。



当然我相信,这样的想法不止是华人拥有而已,其他的种族不多不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人类需要的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对大部分人而言只要生活和平安稳,丰衣足食就够了,也不一定真的要大富大贵,老一辈的人都是这么的想吧。

话说回来,如今净选盟的出现,其实不正是我们自食其果吗?因为害怕和平被打破而不断的容忍不义的行为,然后到变成纵容不义的行为,最后行不义的人变得越来越贪心,使得人民到最后忍无可忍而发起了集会。

朋友的一句话让我意识到,原来国家的发展并不只是国家领导人的责任,而是身为人民的我们也有同样的责任。马来西亚演变成现在如此的局面,除了掌权者的责任之外,有一部分也是人民的责任。

如果在发现掌权者行不义的时候,在那一开始就阻止的话,也许就不会演变成现在如此的局面。是因为没有及时阻止不义,而是不断的容忍到纵容不义的行为,所以现在才会变得如此一发不可收拾。



月明洞,郑明析

一切问题能够解决,都取决于是否【在初期压制】。


郑明析牧师

2016年9月25日主日证道话语

但是现在还没有结束,只要人民现在开始醒觉过来,并丢弃过去的想法,不再纵容不义,而是断绝不义的话,我相信马来西亚一定能够迎接灿烂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