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属于莎士比亚的浪漫圣经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

莎士比亚在文学领域中享有崇高的地位,被誉为杰出的作家与剧作家。除此以外,我也长听见说,莎士比亚是一位浪漫的诗人。

也许多数人和我一样,认识莎士比亚是因为他的代表作之一——《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几乎无人不晓,特别是在看日剧或日漫(日本动漫)的时候,日本的国高中生在学园祭(园游会)时,总是喜欢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戏剧。

不知道我这样的形容有没有错,我觉得以莎士比亚在文学领域的地位,对于某些人来说,莎士比亚的作品就犹如“圣经”般神圣的存在。就像是有些人喜欢曹雪芹的《红楼梦》般有了红学;就像是有些人喜欢张爱玲般有了张学。因着在文学上有着崇高的地位与影响,所以才有被研究的价值,不管是曹雪芹、张爱玲、三毛还是莎士比亚,亦是如此。



罗密欧与朱丽叶
罗密欧与朱丽叶

因众人对莎士比亚的稿评,引起了我对他的好奇。我的第一本莎士比亚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还未阅读以前,莎士比亚在我的想象中就是一般我看的文学书,打开来看后才吃惊此知道,原来莎士比亚的书是本话剧书,就犹如在看剧本一般的书写方式。

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中,主要人物的对话内容都使用了比喻或比拟的手法。就像是朱丽叶与罗密欧第一次单独见面时,朱丽叶说:“从你那嘴边突出的话,像酒,我的耳朵品尝了不多的几个字,就认出了这声音”。

而当我看完整本书,才终于明白为何人们会称赞莎士比亚是浪漫的诗人。在书中就有这么的一段,“要知道,最贵重的是黄金的爱情,不是那金色的言语;最值得自豪的是心心相印,不靠花哨的装饰。能计数有多少财富,不过是穷人,我一片真心的爱,望不见边际,好富足啊,我连一半都无法估计”。这句话是当朱丽叶要与罗密欧在神父面前私定终身时说的话。因为拥有对罗密欧的爱而感到庞大的幸福,甚至是无法估计的庞大,这样的告白难道不浪漫吗?

对某些人来说,也许至死不渝、为爱而死的爱情很浪漫,但于我则不然。其实,在我阅读的时候,内心常常在喊说:“拜托,可以理智点吗?简直是被爱情冲昏头了。”(哈哈~我不是浪漫的人)撇开剧情不说,莎士比亚在其中的用词,我确实也觉的是浪漫的,甚至还觉得肉麻。


圣经
圣经

看得过程中,让我觉得自己有点像是在看圣经的错觉。为什么这么说呢?难道《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说耶稣?还是莎士比亚写的书很沉闷?都不是。其实在圣经中,有一个描写爱情的篇章——雅歌书。第一次阅读雅歌书的时候,虽然看不懂,但鸡皮疙瘩可是掉了一满地(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雅歌书 1章2节)。郑明析牧师曾在证道中说过,《圣经》是  神写给人类的情书,里面记录了  神六千年来的心情和想对人类说的话。在当中也是使用了非常多的比喻,如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雅歌书 2章1节)。

人们说《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创作高峰期的产物,不管是技巧还是品质都是佳作。对我来说,不管是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或是  神的《圣经》,我都非常佩服当中使用比喻和比拟的技巧,总是会忍不住赞叹一声:“怎么能够写出如此的比喻和比拟?太厉害了”。




读了张爱玲、莎士比亚和林奕含(也许有人会觉得我把林奕含与这些经典文学作家放在一起,是不是有点不合适,但对我而言,好的文学没有高低之分。我喜欢张爱玲的文学,也同样喜欢林奕含的文学,就只是这样而已),我觉得他们都是浪漫的人,只是浪漫的方式不一样而已。而《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单单只属于莎士比亚的浪漫。

对喜欢文学的男生来说,也许莎士比亚是他们心中的浪漫圣经呢。偶尔引用里面的一两句来哄女生,不知女生们是否“买单”呢?而我则是敬谢不敏,还未尝到浪漫已先被肉麻死。



注:林奕含为《房思琪初恋乐园》一书的作者。
如果你没经历过,你可以知道房思琪》——点击阅读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