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消失的13级台阶》:一部关于人性、犯罪和死刑制度的推理小说



最近真的太忙了,原本预定两天看完的《消失的13级台阶》竟花了我4天的时间,但如果以阅读小时来计算的话,倒也还是在两天内(自我安慰一下)。原本计划是昨天把书看完,但没想到昨晚回到家后还有工作需要做,工作做完,休息一下也到了睡觉的时间。睡到一半突然醒来了,看了一下时间,自己才睡不到两小时,头痛痛醒了,吃了药后更精神。也不懂是不是不甘心书没看完,所以特精神的我午夜两点多起身把书给看完了。


虽然我目前看书的比例是文学占多数,而推理小说占极小的比例,但在刚开始阅读这本书没多久,脑中就浮现一个想法,这是否就是日本推理小说的特色呢?阅读的时候想起了东野圭吾。说起来“感觉”真的是很奇妙,几乎是直觉性的认为是日系推理风格,而不是东野圭吾风格,如果要我具体说明,我还真的说不太出来。幸好这次买书时也买了另一名日本作家大山诚一郎的推理小说,下次阅读的时候也许可以研究看看。


《消失的13级台阶》用推理小说的方式带出了对司法正义的思考,死刑制度是否有必要存在的辩论也贯穿整部小说。故事内容是一名监狱管教官南乡和一名假释中的青年纯一一起调查10年前的抢劫杀人案。他们为了丰厚的报酬,也为了想帮助此案的“凶手”从死刑中脱逃出来,他们努力的寻找证据去证明这是一起冤案,想证明已经被判死刑的“凶手”不是真正的凶手。作者为何把书名定为《消失的13级台阶》呢?我想是因为即使一名罪犯被判了死刑罪,在真正执行死刑前所需要经过的一系列审查,刚好有13个阶段,第13个阶段也就是需要法务大臣的盖章后,死刑才会正式执行。这一整个过程就像是死刑犯一步一步的登上行刑台的阶级一般。


在阅读的过程中,因为是上帝视角的关系,所以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猜测。猜对了一些,而有些是我从不曾想过的可能性,因为结局的某部分猜对了,所以对于结局并没有感到太意外。而让我有点激动的是纯一最后的自白。


纯一因为伤害致死罪而被判两年有期徒刑,南乡先生一直认为纯一是单纯的小孩,有真心在忏悔自己的错误,但其实纯一并没有。故事的最后才揭晓,纯一原来早在10年前和当时候的女友就已经认识被害者了,当时还是高中生的纯一和女友经历了让他们一夜成长的事情,从此以后他们的人生走向了破碎。10年前,被害人在纯一面前强暴了纯一的女友,纯一看着受到心理创伤的女友,曾经到警局帮女友报案,但警方不受理,原因是必须要由当事人亲自报案,这类案件如果由第三者报案的话是不受理的。纯一心里清楚,如果要女友亲自来报案,女友肯定会受到二次伤害。这件事情过了10年,纯一再次遇到了被害者,这次纯一对被害者起了杀意,虽然整个过程看起来是无意的,但只有纯一自己内心清楚,当时侯的自己确实想报复被害人,只是还没来得及行动,被害人就在与纯一的肢体冲突中不小心跌倒撞到脑袋死亡了。


为什么我对最后这部分,纯一的自白特别在意呢?因为在这一大段的自白中,我看到了日本司法制度对于性侵案的态度。这让我想起好几年前曾经看到过的一部纪录片,由BBC制作的《黑箱:日本之耻》。影片中的主要受访者伊藤诗织以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把自己所经历的职场性侵经历说出来。伊藤对加害者提出了告诉,在这期间中困难重重,加害者否认伊藤的控诉,甚至反诉伊藤,外界也有许多恶评伊藤的声音和一些常见的受害者责任论,甚至连伊藤的家人都无法理解伊藤,反问伊藤为何要把这么羞耻的事情公开提告。当然也有支持伊藤的民众。最后历经了4年诉讼,伊藤获得了胜诉。伊藤也把自己的这一经历出版成书,希望能够唤醒更多的人对于这类案件的意识,和揭发日本面对这类案件的态度。


原本想说看完这本书就要看加缪的《局外人》,可是因为纯一最后的自白部分,决定了下一本阅读的书——《厌女:日本的女性嫌恶》。最后附上《消失的13级台阶》的一些短句。


160号犯的罪,神都赦免了,可是人类不赦免。

维持死刑制度的既不是国民也不是国家,而是杀人犯自己。

 

21.3.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