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厌女:日本的女性嫌恶》:何为厌女?一本让你看透男女性主义背后所隐藏的真相

 


在还没阅读《厌女》之前,我猜测这本书应该就是不太难读的一本关于女性问题的书籍,比如简单的带出一些观点然后大篇幅的加以说明。可是当我开始阅读的时候,真的被震惊到了,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重磅资讯。虽然只是小小一本书,但却是非常厚实的内容,水分非常少。这本书花了我好几天的时间读完,因为我的脑无法一直处于高强度接受新知识的状态,所以也只能看到一个部分,感觉头脑有点疲累需要休息时,就会停止阅读。


一开始打开这本书阅读第一章时,感觉完全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此之前从没听过厌女症这一个观点,阅读这本书真的是让我多学习了一些新事物。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就开始担心,要如何写读后感,因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限,觉得自己没有足够实力去分享这本书,甚至还想过要不要放弃写这本书的读后感。这时我的好胜心就登场了。就算能力不够也要尝试,能写多少就写多少,所以最后还是决定尝试看看。我想,好胜心在某些时候也能算是个优点吧。


《厌女》这本书感觉有点像论文,观察结果、数据显示、资料来源记录都做得非常好。对于某些女性主义者或女权主义者来说,会很喜欢读这本书,因为书里面的文字非常犀利,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重点,其中打脸男性对女性的看法的部分真的让人拍手叫好。也因为言词过于犀利,对于比较中立或不太强势的女性主义者来说,阅读的时候可能会有不适感,但如果能够从自我情绪中抽离出来,以客观的立场去阅读的话,真的会觉得书中说的内容是基于客观和数据调查下提出的论点。这本书肯定能让人获益良多,是一本值得一读的书。


上野对厌女症的定义为男性对女性的藐视,女性对自我的厌恶。从这一句子中就能看出,所谓的厌女症不止是男性拥有的一种心理,就连女性也会拥有。上野透过这本书完整并仔细的解剖了厌女症的由来,为何会有厌女症,怎么出现的,特征为何等等。男性为何会以身为男人为荣呢?男性对于自我的优越感来自何处呢?藐视女性。男性被认可为男人需要证明自己不是女人,所以他们需要拥有女人、控制女人,证明自己是性的主体,所以他们也厌恶男同性恋,因为在男同性恋者的眼中,他们也有可能会成为性的客体,这样就让男人失去了成为男人的条件之一。


男性需要被其他男人认可才能成为男人,男人不需要女性的认可。而女性却需要男人的认可才能成为女人,女性之间的相互认可无法成为让女性成为女人。比如:无法生育就不是女人、不会做饭就不是女人、不温柔就不是女人等等,可做不到这些真的就不是女人了吗?为何女人的认可要建立在男人对女人的标签之下呢?这样的性别不同等,让男性觉得自己比女性优越,让女性自我厌恶。


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开始慢慢有了女性觉醒运动,也就是所谓的女性主义或女权主义的出现。可难道女性主义者中就没有有厌女症的女性吗?上野说,不是的。就是因为清楚意识到自己的厌女症,对身为女性而感到厌恶,为了与厌女症抗争而成为女性主义者。


这本书是2010年出版的,中文译本是2015年出版,而且内容主要以日本社会观察与研究为主,我想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书里面的内容有一些也许是符合自己国家的男女性别状况,但也有一些不符,因为其中有很大的一个部分来自于国家的文化。因为文化差异也会造成各国间男女性别问题上的一些差异。但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清楚了解到里面有些观念确实是说的很对的,但有些则5050的比例,因为文化上差异的问题。


上野说,如果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感到荒唐,觉得怎么有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她会感到很开心,因为表示时代进步了,我们从“性近代”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但如果阅读的时候觉得说的很对,那就意味着我们依然在“性近代”这个时代中还没脱离出来。


一本10年前的书,现在阅读起来依然觉得有道理,但其中也有些许的不一样,因为LGBT的兴起,让从前被人视为禁忌或异端邪说的同性恋慢慢得到认可,十年前的女性还需要围着男人转,仿佛男人就是世界,没有男人就活不下去,但现在的女性,似乎慢慢脱离这样的状况了。现在的科技,即使不需要和男人进行性关系依然能够怀孕生子,即使没有男人女性也能靠自己的能力存活,在没有男人的世界里拥有爱情和性生活,女人们似乎慢慢在建构一个即使没有男人也能活下去的时代。


10年真的是能改变很多事情,我真的很期待也很好奇,到底下个10年的时代会是怎样的一个时代,很好奇《厌女》出版20年后,上野对于厌女症的看法是什么?对于那时候的女性主义看法又是什么。


不错的开始,2021年开始3个月就已经读到一本好书。一开始阅读这本书时有点不舒服,因为感觉是非常强势的女权主义观点,可以说把男性批判的一文不值,而我本人则是比较温和派的,所以会觉得上野有点偏激,不客观。幸好自己没有中断阅读,因为过后会慢慢看见上野的客观性,会觉得偏激也是因为直接把事实说出来,让人一时无法接受而感到不舒服。当我了解到上野的风格的时候,发现自己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有点享受,甚至有时也会有点小激动和兴奋,因为认识了许多新的观点,发现原来背后还有这样的原因或看法,学到了自己不曾了解过的新的层面,就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的激动。

 

25.3.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