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六弄咖啡馆—— 360公里不是最远的距离

Photo from https://goo.gl/lxiE4q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第一弄,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

第二弄,爱上了你;

第三弄,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

第四弄,失去了你;

第五弄,母亲的死去;

第六弄,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再见,世界。

《六弄咖啡馆》,藤井树的作品,是我从中学时期就一直很想看的一本书。但没想到的是,在我还没看这本书之前,就先看了电影。



一间咖啡馆,一个人的故事;一间六弄咖啡馆,一个六弄的人生。男孩小绿,生在单亲家庭,无心向学,却喜欢上成绩优异的女孩,心蕊。女孩因着对未来的未知数而不敢接受男孩的爱,害怕当升上大学后注定会分离的结局。男孩为了安抚女孩而承诺将会努力考上同一所大学。

男孩开始发奋读书,但结果却是考上了与女孩不一样的大学,相距三百六十公里的大学。


郑明析,想法

公里不是距离
【想法】才是距离
郑明析

因着三百六十公里的距离,男孩与女孩爱得更用力,总是想尽办法让彼此的生活中有对方,男孩也常到女孩的大学与女孩见面,努力地缩短那三百六十公里的距离。但真正的距离是想法上的差异。女孩想要出国看看世界,但男孩只想女孩哪里也不去地只待在自己身边,因为对男孩来说,女孩就是男孩的全世界。


最后,女孩和男孩还是分开了。之前,男孩一直沉浸在与女孩的相爱中;之后,男孩也一直沉浸在失恋的伤痛中,男孩完全忘记了总是日夜思念着他的母亲。男孩还来不及从失恋中回过神来时,母亲也渐渐地离他远去,到了一个再也无法与男孩相见的另一个世界。

连母亲的最后一面也无法见到,男孩无法原谅如此的自己。失去了如支柱般的母亲,也失去了女孩的爱,男孩的世界就像是顿时失去了太阳的地球般,陷入了黑暗中,并且慢慢地一步一步往更黑暗的世界走去,一直到消失在海的地平线为止......

女孩有一个梦想,想要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咖啡馆,卖着不太甜的 Cappuccino;男孩有一个梦想,想要为女孩开一间咖啡馆,卖着不太甜的 Cappuccino......

最后的最后,男孩与女孩的梦想都达成了。

《六弄咖啡馆》,一间卖着不太甜的 Cappuccino 的咖啡馆;一间纪念着男孩人生六弄的咖啡馆 ;一间纪念着男孩对女孩的爱的咖啡馆。

《六弄咖啡馆》的老板,是男孩最亲密的好友。

男孩的想法在第五弄里走进了死胡同,看不见阳光,所以男孩的想法决定在第六弄中停止前进,放弃了就在下一个巷口中等待他的出口。

如此,男孩的故事就在他人生的第六弄中停止了,然后男孩最亲密的好友代替他完成了那未完成的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