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经济漫步】让钱和人生提升价值的方法

经济,钱,智慧
经济漫步

让我赚到的钱提升价值的智慧

我们就算拿到同样金额的钱,但里头的价值是不同的。举例来说,无端收到三万元时很容易花光,但用自己打工赚的时薪两百元所存的三韩元比起无端收到的三万元是更珍贵的,我们称作【血汗钱】。此外,用自己一个月赚一万元所存的三十万元,比起得到的三十万元年终奖金也是更加珍贵。如此说来,有人从社会底层开始努力,即使20年后他突然成为了富翁、或者继承庞大的遗产,那他大概就会开始变成不幸的人了。


因此,需要智慧来提升你收入的价值。那方法正是:即使是轻易得手的收入,也要改变我们意识中的想法,认为那些钱很贵重。举个例子,比起认为自己继承的财富是【白白得到钱】,相信那是【爸爸的血与汗】是更好的。现在有许多过得像富翁的人,其实曾经度过领日薪的生活。那些人因为把那时的价值视为珍贵,所以他们能够成功。

网路上的Daum 网站过去曾经有这样的经验:提供免费信箱服务后来转为收费,结果受到庞大损失。
可能从公司立场认为顾客在一个月中花费的几百元不是多大的数目。但是当先前免费的服务要开始收费时,消费者不会觉得只是损失了一百元,而是强烈觉得白白花了一大笔钱。公司无法正确读出那些消费者的心理,无视于从顾客立场看待时带有的价值,而只把【一百元】的价值认为是面额所显现的金额价值。

体会到人生中你觉得微小的部分,其实也会带有重要的价值......

就像这样,忘记零钱重要性的瞬间,你所重视的钱的价值就会消失,经济学理论中称为【边际效用递减法则】。亦即,越是使用物品,在那方面感受到的效果就越低;因为钱也是一种商品,所以钱越多,就越没有价值,人也会感到麻木。所以世界首富巴菲特强调:【跟赚100美元比起来,你应该要更珍惜1美元。】例如,若没忘记解决一餐花费一百元的事实,那就会知道30年的餐费就会花掉让你有感觉的一大笔数目——三百多万元。如果三星李健熙会长认为【买一台电视机的钱是小数目】,那三星马上就会关门大吉了。

我们常常在赚了一点小钱后,不知不觉中就把他花光了,如果有这样的经验,那更大的钱进账后自己也会花完的机率也是很高。就像浴缸装满水后却从破洞中流水出来一般,若无视小小的破洞,瞬间浴缸的水也会流光。即使是少少的零钱也要体会它的重要性,这就是赋予并提升它价值的方法;同样地,就算是人生中看似微小的部分,当我们更加重视的时候,人生的价值也会逐渐提升的。


摘录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