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专业与非专业,苦力与艺术家


我喜欢写文章,透过文章来抒发自己的情绪,与人分享自己的想法、经验等等,甚至还可以透过文章来认识朋友,为此我开了属于自己的部落格。当然,我也很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让许多人看见,但是也不至于执着到为了让人看而写文章。

可是,当随着时间渐渐地流逝,在过程中对于自己的部落格所付出的一切,其实真的可以说是如同自己的结晶或心血一般的宝贵。所以当这份心血被人贬低的时候,内心真的觉得很难过。努力在写部落格的部落客,竟然被人以着简单的“非专业”与“专业”来区分与作家的差别,这真的叫人难过。




作家】是指以写作为业的人,而【部落客】则是比较倾向于资讯的分享、记录、抒发等等。而【专业】指的则是一种需要经过特殊教育训练后才能从事的职业,比如说心理医生、医生、工程师等等。

【专业】通常是用来形容某人在某个领域中拥有深入的了解,或是拥有技术性的技巧,如此给予那人在那领域中的认定。从没有任何规定说【作家】一定是“专业”的,而【部落客】是“非专业”的。即使出名的作家如金庸和九把刀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专业”的【作家】,他们也是经过时间的磨练,才成为现今如此家喻户晓的【作家】。“专业”与“非专业”无法作为【作家】与【部落客】之间的差别定义。

对于以着“非专业”来注解【部落客】的难过心情,让我想起了一个在月明洞 的故事。

月明洞是位于韩国的某座山上,是郑明析牧师 的故乡。在月明洞中,其中一个代表作就是位于前山的石头造景——野心作。除此以外,月明洞在近年来也在各处增加了许多的石头造景。


月明洞,石头造景,野心作
月明洞的石头造景——野心作

要把又重又大的石头竖立起来,其实一点也不简单。除了要拥用技术之外,经验也非常的重要。为了要把这许多的大石头竖立起来,其实需要非常多的人力,而且大家都是从早上7点30分开始马不停蹄的工作到晚上10点,是非常耗精神力与体力的工作。努力工作堆石头的大哥哥们,都是自愿性地来帮忙,从没想过要得着什么利益。

但是有些不了解的人却说出了让人感到难过的话,他们以着【苦力】来形容这些辛苦工作堆石头的大哥哥们。他们说这些工作的哥哥们就像是【苦力】一般的在做苦工,让辛苦工作的哥哥们听到,内心真的很难过。明明是在做  神的事工,因为爱  神而自愿性地来帮忙堆石头,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在做,可是得到的却是一句【苦力】的称号,这怎么不叫人难过呢?


月明洞,石头工程
月明洞石头工程进行中的照片

听到这些话的郑明析牧师,对于这部分给予了教导。牧师说:“这些努力在月明洞——  神的圣殿工作的人,并不是【苦力】,他们是【艺术家】”。牧师如此以着【艺术家】来称呼工作的哥哥们,如此对哥哥们的努力和辛苦给予了肯定与认定。

因为不了解的关系,所以才会以着【苦力】来贬低辛劳工作的人们。只要实际参与过堆石头的工程,或者是到月明洞亲自看过石头造景,就会了解到哥哥们真的是【艺术家】而不是【苦力】。在月明洞的石头造景,即使是【专业】的工程师也无法把石头堆起来,因为堆石头、把石头竖立起来所需要的技术并不是在课堂、课本上就可以学到的知识。了解的人若知道石头是如何被竖立起来的话,他们一定也会赞叹不已。

不管任何事情,都不应该以着表面来给予判断。虽然说别人要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情,重要的是自己是怎么想的,但是当当事人听到自己付出辛劳的结果,换来的却是一句贬低的话,内心不免还是会感到难过。


月明洞,瀑布石头造景
完成工程后的瀑布石头造景
完成后的石头造景,真的犹如艺术一般的美丽

要创下【说话不伤人】的记录,要如此实践。

《2017年1月1日主日话语》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