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鲁冰花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    地上的娃娃想妈妈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妈妈的心啊鲁冰花......”





小时候的我,很喜欢听这首歌。当时的我不知道歌名是什么,只是记得歌词里面的鲁冰花。那时候,一直不停地重复又重复地播放着这首歌,而自己也一边听一边跟着唱,一遍一遍的唱着。

后来,上了小学后,无意间看见电视上正播映着《鲁冰花》,那时候才知道原来这首歌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曲。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这部电影,有多少人还记得这首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首歌和这部电影呢?




古阿明,电影中的男主角,是个小学4年级的学生,住在山上。有一个6年级的姐姐,爸爸是茶农,而妈妈则因为肝病而逝世了。古阿明的家里很穷,所以姐弟俩有时候必须外出工作帮补家用,也要帮忙爸爸工作,但是阿明很喜欢画画,所以一有时间就会画画。

阿明什么都画,看见什么就画什么,所画出来的图都是奇奇怪怪的,没有人看得懂,但阿明不在乎,他还是继续地画。直到有一天,学校来了一个新的美术老师,办了新的画画训练班。

这美术老师很特别,别人说好的,他偏觉得不好;别人说不好的,他偏要说好。所以,总是画得工整得体,又让人看得懂的学校4年级代表,得到了全校人的称赞,却唯独赢不了美术老师的赞美。可偏偏画出多数人都看不懂的画的阿明,却得到了美术老师的青睐。不管是在学校,还是阿明的左邻右舍,他们都觉得阿明只是个书读不好又爱乱画画的顽皮小孩,只有美术老师把阿明当作是天才般的来对待并栽培。

努力练习画画的阿明,就是期待有一天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但是在比赛一天一天接近的时候,阿明的健康也一天一天的变弱。原来阿明遗传了妈妈的肝病,所以家境清寒的阿明不止无法好好调理身体,反而因为医药费的昂贵而提早出院。出院后的阿明,得知自己又再次的落选,无法成为学校得代表后,更伤心的每天以泪洗脸,也开始自暴自弃的说从此不再画画。

后来,美术老师也要离开学校而特地到阿明的家道别。无法参赛的阿明,得知自己喜欢的老师也要离开时,更是难过非常。于是,在思念着老师的当下,阿明一边看着自己家门外的山和水,一边画下了他一直都很想画的图画——家乡的风景。画着画着,阿明的手渐渐无力垂下,而阿明的头也慢慢地倾向了一边。

后来的后来,阿明的其中一张作品,竟然得了世界冠军。因为美术老师离开学校时,也把阿明的一幅画带走并投寄到国外的绘画比赛参选。这时候,曾经平静的学校突然涌来一班记者,曾经看不起并认为阿明的画是乱涂鸦的人,都一一的给予认定并赞赏。但阿明却永远都无法亲身感受、体验这份荣耀。


阿明最后的一幅画就是画着太阳下山时的景色


是不是看不懂就等于不好?看得懂就等于好呢?那么书读得好的孩子是否就是好孩子,而读不好的就是坏孩子呢?

我们总是习惯把这世界多数人所接受,或定下的标准套在不同的人身上,明明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却要把一样的标准套在每个人身上,并期盼每个人都要达到那标准。只要在当中有一个人越轨,就会觉得他不好、他是错的、他是疯的。

可是当我们回顾历史,往往曾经被当作疯子的人,现在都成了被歌功颂德的名人,如爱迪生、马云、爱因斯坦、耶稣等等。由此可见,有时候脱轨的人不见得一定都是错的,异于常人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疯子。但是我们却在很多时候,都把【异于常人】的天才当作疯子一般来对待,把【墨守成规】的正常人视为顶上的人来对待。

不管是过去的历史,现在的进行式,还是以后的未来,都发生过、或发生着如此的事情。


郑明析



新约来到时,宣布了新约话语并说:【这是新历史。】
难道启示录在旧约圣经里吗?
难道新约话语在旧约里吗?
旧约只不过是预言新约罢了。

<2013年2月20日  周三话语>


郑明析牧师

1 条评论:

  1. 是观念、认知观的问题…… 可怜了阿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