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等一个人的咖啡》小说 vs 电影


九把刀,在中学时期就听说过这个名字。当时候的我是刚迷上看翻译文学的时候,而和我一样喜欢看书的朋友,则介绍了九把刀的一本书《杀手》给我。朋友他很喜欢《杀手》这系列的书,并且对里面的人物之一,欧阳盆栽也是非常地欣赏。因此,他推荐我,也借了他哥哥的《杀手》给我看。

也许当初还小,也或者是当时的我也只看得到翻译文学的好,所以对当时的我来说,九把刀的书我不喜欢看。觉得作者很奇怪,天马行空的故事情节,没有任何的逻辑性可言,我真的看不懂《杀手》这本书在写什么,更不懂朋友为何如此喜欢这本书。如此,《杀手》这本手我连十分之一都没看到,就直接把这本书连同作者一起打入冷宫,还回去给朋友了。

没想到,多年以后的现在,因着《一个人的咖啡》这电影,我再次开始拿起九把刀的书。电影里面的人物并不多,但都非常的奇怪,同样地有很多不合逻辑的剧情和爱情。电影里面的情节,若要要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无厘头”。但也因为很“无厘头”,所以也是笑点之一。在电影里面,我最喜欢的事等一个人咖啡馆老板娘的爱情结局,很感人。




老板娘等待了许多年的那一个人,即使已经离开了,但却也一直守在老板娘的身边。因为老板娘的那一个人也在等待,等待一个能够看见“他”的人,而这一个人就是女主角,李思莹。“他”除了是老板娘所等待的那一个人之外,同时也是李思莹暗恋许久的人,但没想到在李思莹向“他”告白的那一天,“他”竟然问了李思莹一个问题:“你相信天使吗?”,这让李思莹错愕不已。“他”想要李思莹帮忙向老板娘传达信息,要老板娘放下过去,如此老板娘也才能够得到幸福。而“他”也必须看见老板娘的幸福,才能真正的放心离开。每一个人都在等待属于他/她的那一个人。



虽然电影里,老板娘的结局很打动我的心,但比起电影,我更喜欢小说的版本。小说里面依然是天马行空的情节,许多奇奇怪怪的人,但这些奇奇怪怪的人却也是故事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各有特色,各怀绝技。^^ 当中有能够在3分钟内表演一百种人体才艺的人体师、厨艺非凡但一星期只下厨一次的金刀婶、外表凶悍内心寂寞喜欢看电影的黑道大哥等等。这些奇奇怪怪的人物每一个都是李思莹与男主角阿拓命运的牵绊。

虽然很天马行空,虽然很奇怪,但里面的人物个性却非常地分明,而且各有特色。不像电影里面的一个角色却融入了小说中几个角色的个性,甚至人物的出现也大大地减少。而李思莹在小说中一直暗恋的他,是李思莹的学长,不是老板娘所等待的那个人,更不是什么天使,而是活生生在现实(小说)中的一个人。

在小说中的李思莹暗恋了学长许多年,在暗恋学长的过程中一点也不寂寞,因为阿拓一直都在她的身边陪伴她穿搜与许多有趣的人、事、物中,让李思莹的世界变得热闹非凡。即使如此,但是在李思莹的眼中,只看得见学长这一个人,也只容得下学长一个人。与阿拓之间的感情,也只是仅止于友情而不是爱情。但李思莹却全然不知,阿拓其实已经悄悄地在她的生命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回忆,留下了除了友情以外的感情。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在每个人的背后
总是有那么一位默默付出的人

曾经,李思莹以为学长就是自己生命中的那一个人,而她自己也会是学长生命中所等待的那一个人,但一直到李思莹期待已久的事情发生——学长向李思莹告白。终于等到这一刻的李思莹,也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心意。原来自己一直喜欢的并不一定是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每个人都在等待属于他/她的那一个人。

故事的结局,当然每个人都等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个人,而李思莹与阿拓也不例外。李思莹终于不再只是看着前面的学长,也看到了在她后面的阿拓。李思莹等到了阿拓,而阿拓也等到了李思莹。

李思莹一直只追着学长跑,却看不见一直在她背后推着她前进,带给她动力的阿拓。学长就如同当下的事物,而阿拓则如同那看不见却总是带给我们动力前进的未来。很多时候,我们都只看着眼中的事物,一心一意只追求眼中所看见的当下,但却忘记了那看不见的未来。人是因着未来的希望而前进的,要知道未来总有一天也会成为当下,而当下则左右着未来,所以不是更应该要看着未来来前进,并度过当下的生活吗?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即使今天和现实中饿肚子,赤身露体、无法睡觉,
也还是应该要为了明天和未来逐渐调整来生活。
这么一来,明天就会比今天更有希望,
可以看着明天来生活下去,
因此今天是理想世界,明天是更理想的世界。

2 条评论:

  1. 我看完了《杀手》,看完了也不是很懂发生什么事。。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和以前的我很像,我现在没看了,不知道现在看回是否看得懂故事内容~^^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