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最后一分钟】是马来西亚人的“美德”?

别成为【最后一分钟】的人^^
Picture by Sunday

从中学时期开始,就不断地看见许多人把【迟到】这标签贴在马来西亚人的身上,甚至也有人说【迟到】是马来西亚人的美德。这话怎么说呢?最经典的一个例子就是,一场宴席明明定下了晚上7点准时开席,但往往宴席总是会迟个半小时至一小时才开始。

但我我发现,其实马来西亚人的“美德”并不是【迟到】,真正的问题其实是【最后一分钟】。在马来西亚到处可见【最后一分钟】的人,不论是在读书的学生还是在工作的上班族,总是习惯性的【最后一分钟】处理事情。正是这【最后一分钟】才会导致于【迟到】的。




最近在我的兼职工作上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情。在我们公司,总是会提前一个月打电话或是寄电邮提醒客户,我们公司所提供与客户的服务就快到期了,然后询问客户是否有意愿要继续使用我们公司的服务。但往往有许多客户所给予的回答总是:“哦,是什么时候到期?还有一个月,那我到时再续约好了。”又或者有一些客户,他们会当下决定说要续约,然后把续约所需要的资料交上后,就在我处理客户的续约过程中,有一些资料出了问题,当我再次致电客户时,他们却是没有任何的回应,或者说那么麻烦,那我迟点再续约好了。

而最近的这件事情,就是如此开始的。当我在处理某位客户的续约手续时,过程中发生了些问题,过后我致电给那位客户,但客户并没有接听我的电话。之后,我看客户没有接听电话,心想也许他在忙而不方便听电话,所以我就决定以简讯的方式来传达信息。但是一天过去、三天过去,客户还是没有回复,然后我就再次以简讯的方式来提醒客户,他的续约手续还没完成,但客户依然没有动静。后来,我担心客户会因着我的简讯而感到厌烦,所以没有再继续提醒客户了。

可是,就在前几天,那位客户突然传了给简讯给我,要我帮他做续约。但是最近我都因着课业的繁忙而没有去上班,所以我告诉客户说,很抱歉,我无法当下办理续约手续,我只能在下星期上班时处理。但那为客户非常着急的说不行,因为他与我们公司的合约明天就到期了,所以一定要在今天办好。当时,我看了看时钟,下午5点。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别总是等到太阳西下后才行动

虽然内心有点小嘀咕,觉得怎么会那么地【最后一分钟】呢?而且还要是公司作业的最后一个小时才说要续约。但是基于服务业的精神,我还是拜托我在上班的同事帮忙处理。而这次,同样的问题还是发生了。在办理续约的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料,客户并没有提供,即使我询问了两三次,但客户依然没有回答,只是不断地在追问他的续约手续处理地如何。最后,到了我同事要下班的时间,但客户依然没有任何的回应,所以我的同事最后还是无法完成该客户续约的手续。

隔了一天后,客户又再次传了封简讯给我,告诉我说他自己已经上网处理好续约的手续了。我当下的心情,真的是一千万个无奈耶~

如此,透过这件事情,我真的是深刻的体会到马来西亚人的“美德”。当然,我可以明白有时候忙起来,真的无法同时处理一些事情,但是有些事情还是必须要在当下就处理好的。即使无法在当下就处理好,但至少不要拖延到被时间给追赶时,才狗急跳墙般地狼狈处理事情吧?

做任何事情都有时机,有时候若无法按时去做该做的事,待时机过了,就会后悔莫及。要知道,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重来的。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若不按时做<该做的事>,
这就会变成【祸】而让自己糟【害】。

4 条评论:

  1. 哀哉……‘LAST MINUTE’也变成是一种‘美德’,那么这世界还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伤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您的“伤心”回复,怎么我会觉得那么好笑?^^
      不管如何,希望马来西亚人的美德真的是要“美”的,而不是只是一些好听的修饰词。

      删除
  2. 这种状况真的让人很无奈。。。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