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马来松式的精神锻炼法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崭新的开始是提升的机会

新学期,新挑战!

秋季的学期终于都开始了,刚看到上课时间表时,还真是吓了一大跳。



我所选读的是美国课程( American Degree Program ),简称为 ADP 。我的课程特别之处是身为学生的我们拥有选择上课时间的权利,不管我在哪一个学期拿哪一个科目都可以,也就是说只要我在4年内完成我的学位所需的科目就好行了。所以,学校只是提供我们上课的科目和上课时间,而我们则是选择自己想要在什么时间上什么科目。

我的一个科目学习时间是 3 小时。因为秋季是长学期的关系,所以至少要拿4个科目。在顾虑到自己的精神和吸收能力,所以当我选择科目时,特地把 4 科分成 3 天的课,好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消化学习内容。而我们都是在上一个学期的大考前,就已经知道下一个学期学校将会提供的科目和各科目的上课时间,所以会在学期结束前就报名下学期的科目。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从没发生过的“奇迹”竟然发生在我身上!学校第一次在学生报名所要读的科目后,各科目的上课时间表竟然更换了!原本要上 3 天的课,现在变成了只需要到校 2 天就够了,真的不知是喜还是悲。

星期一只有一个科目,是从下午 5 点 到晚上 8 点的课。而其余的 3 堂课则全都挤在星期三,也就是说我星期三的课是从早上的 8 点上到 下午 5 点,重点是连续、连续、连续!(8am - 11am, 11am - 2pm, 2pm - 5pm)。(晕)而且星期三的这三堂可也绝不是容易消化的。看见这样的时间表,真的有点沮丧,很怀疑自己是否有如此的精神力,可以消化完 3 堂课的学习内容。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若下定决心要做,然后全力以赴埋首去做,

——郑明析牧师


抱着忐忑不安的内心,今天终于开始了如马来松般的精神锻炼。虽然担心,但因为一切已成定局,所以也唯有把心一横,拼到底了。

第一堂课,商业法( Business Law)。真的是需要时间消化,但幸好在上课时还能专注听懂讲师的教导,如此低空掠过了。第二堂课,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开始有点累,有点小恍神,但努力专注,再专注,感谢还是熬过了,而且上课内容80%都有听懂。最后一堂课,经营和生产管理(Operation & Production Management)。虽然有点累,但是情况还可以控制,至少比想象中的好。虽然讲师的上课方式有点沉闷,但是还是努力专注到底了,至少有70 - 80% 的内容是听进去的。

虽然在还没开始前会有胆怯的部分,而且也有自己做不到的负面想法。但是,到最后还是咬紧牙关,尝试去做了。其实我是还有机会可以再选其他科目,然后在其他天上课的,但是觉得这也是一个挑战自己精神,提升自己精神力的机会,所以还是坚持到底了。

虽然今天的成果没有很好,但至少比我想象中的轻松。相信只要如此继续下去,我的精神力一定能够提升的。

马拉松式的自我精神锻炼法,正式开跑!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别说做不到,各种方式都试试看吧!
如同立起刀刃一般立起想做的内心、
察看并刺穿吧!
有能做到的方法。


——郑明析牧师

1 条评论:

  1. 看完这篇文章时,我想起其实不只是在大学才有这种马拉松式的上课时间。其实小学中学也是每天要上课,但只有4到5个小时,如果加上补习班就不只了。这说明,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持续在这种马拉松式的环境中长大,但分别在于自己有没有把握时机接受锻炼。即使在学校上课,或补习班,如果整个过程都只是在打瞌睡的话,那么就无法起到锻炼的作用了。相反地,如果自己愿意在那环境中努力学习,所得到的东西就不只是知识,还包括了坚韧的精神、有力的行动、积极的态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