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一年一度的“烟霾节”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天空

在赤道旁的马来西亚虽然常年如夏,无法感受四季的变换所带来的喜悦,但是也因着这地理位置,也避开了许多的天灾如地震、火山爆发、海啸等等。以地理环境来说,马来西亚真的是位于一个非常好的位置。虽然没有天灾,但是有“人祸”!


马来西亚几乎每一年都会面对烟霾的问题,时而严重时而轻微。印象中,马来西亚的“烟霾节”几乎在从我有记忆开始,每一年都会度过。期间短则3、4天,长则能够长至一星期到两星期不等。

烟霾基本上都是因着马来西亚的邻国,印尼所从事的活动有关。在印尼的苏门答腊每一年都会有【烧芭】的活动。在印尼,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耕作法。因为成本低,所以为了让已经贫瘠的土地变得肥沃些,在印尼苏门答腊的居民每一年都会以此来“更新”土地。

但是因为印尼与马来西亚极其靠近的关系,所以在【烧芭】过程中所产生的烟霾,不止造成印尼的空气污染,同时也因着风向的关系而把印尼的烟霾都吹向马来西亚,因此也影响了马来西亚的空气。

2015年马来西亚的烟霾状况
烟霾不止在马来西亚有严重的影响,甚至烟霾也会被吹向新加坡。因着烟霾的造访,原本已非常热情的天气也因着空气中的灰尘而变得更加的火热。除此以外,烟霾也严重地阻挡了人们前方的视线,若一个不小心甚至还会发生车祸。烟霾所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也直接地影响到人们的健康。还记得,在1997年时政府担心人民的健康而下令让全国的学校停课两到三天。

近年来,因着天气的干旱,有时还会造成“烧芭”的火势失控的情况。这样的烟霾问题一直都无法完全的解决。

居住在苏门答腊的居民多数以耕种为生,生活环境不是很好的农民们,为了生存,所以总是引用这成本低的“烧芭”方式来让自己的田地变得更肥沃。这对于印尼的政府也是非常为难的事情,若完全禁止“烧芭”活动,那么苏门答腊的居民们要如何继续生存呢?

人类常常为了生存而想尽一切办法,甚至是不惜牺牲其他一切,就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在中国史上,最有名的故事之一不就是秦始皇为了让自己能够长生不老而所做的一切事情吗?

人们常常只想到一个方面就去做,可是却没有想到其他也会牵涉到的部分。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总是常常顾此失彼,有时甚至还造成了更大的损失。

摄理,郑明析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不要为了得着一个而失去九个
要失去一个来得着九个。





1 条评论:

  1. 这烟霾真的令人困扰。
    发现到现在的人都没有安居思危. 烟霾似乎成了马来西亚的一个季节。
    不久前谈起家人的健康。爸爸说到爷爷是因为做工时吸很多灰尘而死.
    如果什么都不做,还真的像是在等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