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一个改变人类历史架构之 神的使者——钱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一个改变人类历史架构之  神的使者——钱

钱币的发行是人类史上的一大创举

西元前八世纪由荷马 ( Homer ) 写下的两大史诗<伊利亚德> ( lliad ) 与<奥德赛> ( Odyssei ),是欧洲文学史上最古老的文献记载。然而出现在荷马作品中的希腊英雄人物,不外乎侵占邻国抑或为了守护家族的名誉等几乎都和战争有关连。


在荷马的史诗中并没有出现任何与钱币相关的记载,仿佛在英雄人物的生活中,金钱本来就不存在一般。对此十八世纪法国启蒙运动的先驱者伏尔泰 ( Voltaire ) 还曾说过【阿加曼农 ( Agamemnon ) 持有宝物,但并没有钱。】

因此,出现在荷马史诗中,像是奥德赛这样的英雄人物,他们之所以会觉得金钱没什么意义,也是因为他们生活在钱币尚未发明的远古时代的缘故。即使他们对钱币的只是非常薄弱,然而特洛伊 ( Troy ) 却已达到足以让钱币诞生的水准。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没错,就是在西元前 640 - 630 年间,位于特洛伊南方的吕底亚王国 ( Lydia ) 铸造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批钱币,兴起了一场革命。而且这场革命让全世界产生变化,其程度远比将古代所有希腊英雄人物全都加起来还要庞大。

吕底亚人第一次使用铝合金造币,后来逐渐开始使用金和银混合的矿物来制造钱币。如此由金和银混合的材料制成的钱币称之为 Electrum (金银合金),月成人的大拇指一小节的大小。

吕底亚人所铸造的钱币,不仅在小亚细亚流通甚至远之爱情海的希腊,将人们引领到崭新层次的世界。针对商品及服务的测定与交易变得更轻松又方便,让零售市场也为之发达,而且不论是事情或是时间都可以进行测定。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从钱币的发明与流通发现金钱的公生涯

金钱的流通更加速经济的发展,伴随着贸易的发达,让人类与知识的交流变得更加自由。而且在市场和货币这基础之上形成的崭新又创新的思想体系,延伸出希腊与罗马文明的发展。因此在荷马史诗中未曾出现过的【经济】这概念,最终因希腊哲学家色若芬 ( Xenophone ) 而被引进来。

因此钱币的发明与流通成为【第二个弥赛亚】的立场,仿佛正式展开其公生涯一般。假如商品货币与金属货币的时代是私生涯的立场,那么钱币的正式出现就是其公生涯的开始。亦即金钱在人类史上正式开始盛行。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耶稣的公生涯开始的同时,旧约的律法时代就已结束。耶稣将旧约【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教导,以【爱的法】转换为【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而当时钱币的流通也是【以眼还眼、以手脚还手脚、以性命偿还性命】,是可以用钱来抵罪的。金钱如此为宗教和定义带来直接影响。

另外,为了打造名为罗马的这踏板,进而将耶稣的福音传遍全世界,金钱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了解后发现,其实以货币统一的世界当中,罗马帝国居于首位。而新约福音正是透过这样的罗马传扬开来,因此,不得不说金钱在【扭转人类史上的属灵架构而出现的弥赛亚】所赋予的前言角色上,履行了一项了不起的任务。

把物质当成使者来使用的  神

迎接成约时代之前,在但以理书12章中所预言一般【必有多人来往奔跑(或译: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跟这样的预备过程也是不谋而合的。近代资本主义的生根发芽,以及产业革命的兴起,再加上因黄金而点燃人类的欲望,这一切或许为日后【发现新大陆】做铺陈也说不定。

郑明析牧师在话语中提到【  神会把自然和万物当成  神的使者来使用。】这是多么合乎理致的一句话呢?正如这句话语所言,即使一个区区以物质存在的金钱,但如同【哈泼杂志】 ( c ) 的编辑路易斯。兰晋汉 ( Lewis Lapham ) 所说的【就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构造而言,钱占有最重要的成分。】

转摘自
经济漫步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全能者会在每个当下把
<万物>或<人>当成使命者来动工。
所以人们会说:【那是大自然现象。是人做的。】
不要只看着<看得见的事物>来判断,
而是想着<让看得见事物运作的全能  神>吧!
  神会使用【每个当下合一的万物或人】来动工。


——郑明析牧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