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彻夜悲鸣的鸟——夜鸮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彻夜悲鸣的鸟——夜鸮

月明洞一入夜,在城隍堂小径及圆山附近就会传来夜鸮凄凉的悲鸣声。老师(郑明析牧师)的诗或话语中偶尔会提到夜鸮。在栖息于韩国的鸱鸮科鸟类中,夜鸮体型是最小的。目前被列为天然纪念物第324-6号。


夜鸮体长18.5~21.5公分,体色呈灰色、灰褐色、红褐色。

与其他鸱鸮科鸟类一样,脸部扁平、双目和耳羽在脸盘中央的凹处,视觉敏锐、听觉神经发达,有着锐利的喙与尖锐的脚爪,会捕捉小型两栖、爬虫、昆虫等多样性的动物作为食物。

夜鸮广泛分布与欧洲大陆中部以南、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韩国、日本及东南亚一带。只要多在住家附近的郊区、公园、林地一带出没、繁衍,是一种罕见的夏候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满腹遗憾的鸟

古代韩国为农村社会,因此每当听到夜鸮【咕噜噜~咕噜噜·】的啼叫声时,变回联想到可能是能用的饭锅很少,导致肚子【咕噜咕噜】作响。夜鸮因而成为蕴含庶民悲欢之鸟。(夜鸮的叫声类似【솥적】,在韩文中的意思是【饭锅很少】)

此外,夜鸮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典故。有此一说是母亲或姐姐牺牲自己来守护家人,后来人们将她们对家人思念之情写成故事而流传下来。在文学上也将此遗憾情绪透过诗或文章等方法呈现。这里有一则和夜鸮相关的传说。

从前在某穷苦人家有一位名为【小华】的女孩,个性开朗乖巧。但由于家境清寒,即便到了十六岁也没有人愿意娶她,她双亲担心不已。后来某天,有一大户人家突然出现,说愿意让小华作自己家的媳妇。出嫁前,小华父母百般叮咛小华说:【小华啊,纵使之后被婆家刁难,你也一定要忍耐。至少你在那不会挨饿,还是比住在这里好上许多。】

嫁过去的第一天,婆婆就对小华说:【如果饭一次煮太多就会有剩,所以记得只要煮一次就好。】于是小华付出精诚把饭煮得既不软也不焦,然后付出精诚帮婆婆、先生和小姑盛好饭,但却没有为自己留任何饭。饭锅太小了,最多也只能煮五碗饭而已。即便如此,她也不能违背婆婆的交代再多煮一锅饭。

没办法好好吃饭的小华,埋怨着把自己嫁到有钱人家的亲生父母,后来便饿死了。满腹遗憾的小华即使死了也无法去到九泉,只能化为一只鸟,不停【咕噜噜~】地啼叫。这意味着因饭锅太小而饿死,带着不满而发出的哀怨声,于是可以被称作【饭锅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满腹心酸故事的夜鸮

最近每到夕阳落日时分,就会传来哀切悲鸣的【夜鸮】长啼声。不妨在内心中描绘那悲鸣声看看吧!赤红如血的喙更是让古代人坚信夜鸮是一种直到血都吐尽为止都会啼叫的鸟。

在月明洞的夜空中,从那远处传来的夜鸮啼叫声...仿佛代替着在此思念圣三位和主的我们,不停地悲鸣,直到肝肠寸断。

夜鸮 1

悲鸣彻夜的鸟啊
你有何等深奥的心事呢
发出属于他的一段故事
让整座山林为之震动
撼动着夜晚
连内心深处都为之悸动
你的哀切悲鸣  何其神沈
让人们都为自己感伤

原来啊、一点都没错、果然没错
我的心  天的心
或许那鸟
了然于心

节录自郑明析牧师【灵感的诗  第2集】


文章摘录自
与人亲近的鸟类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郑明析牧师


有时候,我们看似一个人,身边没有家人或朋友的陪伴;又有些时候,我们看似身边围绕了一堆人,但内心的孤单仍然挥之不去,因为在那一堆人里,没有一个了解自己的人。






但是有更多的时候,其实我们并不孤单,因为看不见的神总是以着火焰般的爱的眼神看着在地球上努力生活的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感到孤单,只是因为看不见神,所以觉得神不存在;因为感受不到神,所以觉得神与自己的人生无关。


在圣经中,耶稣说过:“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所以,是因为还没开始寻找,所以才看不见;是因为还没开始寻找,所以才感受不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