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星期日

黄金城【艾尔多拉多】,人们所向往的理想世界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经济漫步
人类所向往的理想世界真的存在吗?

每当温暖的春风吹拂,就会听到乘着风传来的声音。就好像诗人金东焕的诗作中所描述的一般【究竟是谁住在山另一边的南村之地,每年都会让春风吹向南方。】山的另一头真的存在着人类所期盼的理想世界吗?


当我们在度过人生旅途中伤痕累累;或是被困在职场上的难题里时;毫无希望、盼望、乐趣而感到虚空时,不论是谁都会追求理想世界。正因如此,人们才会不断在四处徘徊寻找,或是去到不同世界里寻找那所望的理想世界。不论是谁,在人们心中都会如此响往着一个如伊甸园般的世界。

正因如此,科学家们才想要藉由科学来达成所谓的天国;宗教人们则想要藉由藏在圣经里的秘密来达成天国。而人类则是把理想世界想象为一个以黄金打造的国度,甚至还搭乘寻宝船(海盗船)前往寻找那世界。

黄金城【艾尔多拉多】意指?

十六世纪西班牙人曾想象过位于亚马逊河沿岸的黄金国度,正是黄金城【艾尔多拉多】( El Dorado ) 的代表例子。不过后来发现那其实是 15~16 世纪大航海时代,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发现新大陆后衍生的黄金掠夺历史之下出现的产物而已。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其实艾尔多拉多并不是一个国家,而是指住在哥伦比亚高地的奇不查 ( Chibcha ) 部落之酋长,其含意为【涂抹金粉的人】的意思。这个部落的酋长每年都要将金粉裹在身上后跳入湖中将身体洗净,藉此将黄金献给当地神祇。这是一年一度的例行仪式。

即使西班牙人征服了印加部落、掠夺了所有黄金,仍无法接受自己所踏之地就是传说中的黄金王国此一事实,为了寻找更多的黄金而翻山越岭、横越丛林;所以人们在开始谣传说【黄金城艾尔多拉多就在印加的某个地方。】

后来又有一位名为【胡安瓦沃德】的年青士兵与当地原住民女童堕入爱河,在私奔的过程中发现庞大的宝藏后带回西班牙。此事又为西班牙人对艾尔多拉多的响往增添一笔。

理想世界【现在正在进行中】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以赛亚书

在圣经以赛亚书11章中也有记载,耶稣若来临,【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牠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如此为弥赛亚和理想世界做好预言。

然而实际在耶稣来临时,事情并没有按照文字所叙述的成就。因此如今的基督徒深信【即使初临时事情并没有达成,但主再次来临时这样的世界必定会达成的。】

对此,郑明析牧师说了一段令人内心舒畅的话。肉食性的狮子,怎么可能会像牛一样吃起草来呢?而且狮子的牙齿根本无法拿来吃草,也无法嚼草来吃,不是吗?只能吃草的话狮子终究会饿死的。这段话语是用动物来比喻雅各的十二个儿子的个性,是一种比喻。

要达成理想世界的是人类,并不是万物。耶稣来临后,那些外邦人、犹太人、法利赛人和文士当中聆听、相信并跟随的人们,已经在耶稣的主管圈当中达成了理想世界。耶稣当时的时代确实有如弱肉强食般的阶级制度,是主人和奴隶的时代,后来因着耶稣的话语让撒玛利亚人和犹太人合一了。

使徒保罗在监狱的期间传道给【腓立门】的奴仆【阿尼西谋】,并在心中请求【腓立门】能以弟兄来对待【阿尼西谋】。如此让他从仆人的立场转换到弟兄的立场了。这些全都是羊和狮子合而为一的典例。

然而竟然还有人望眼欲穿地看着山的另一头不断期待着,这使人深刻体会到认知观是多么宝贵的一件事。不论是过去为了寻找黄金城艾尔多拉多而翻山越岭的人,或是如今深信旧约的预言将于再临时成就的信仰人,他们同样都是因为无法转换认知观而终究无法看到新天新地,终究也无法居住在理想世界当中。

转摘自
经济漫步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如果想要达成<理想世界>,每个人都必须要按照特质来做。
而且大家都要合一才行。
如果因为特质不合而彼此争吵、争执,就完蛋了。

——郑明析牧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