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属于马来西亚的Bersih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努力绽放自己的黄色花朵

1957年8月31日,我国国父东姑阿都拉曼 ( Tunku Abdul Rahman ) 在独立广场上带领着人们一起高喊“独立” ( merdeka ) 7次,这历史性的一幕在我还未出生前就已经发生,所以无法看见那伟大的一刻。生于安稳时代的年轻一辈们,也无法真正完全地体会我们的上一代前辈们,为了争取独立所牺牲的一切的心情。

1969年5月13日,如传说一般神秘的513事件,可说是马来西亚年轻一辈的封印。对于90年代的马来西亚子民来说,513事件是极少数人所知道的,而老一辈的人对于这件事也是绝口不提的。因为这黑暗的日子,经历过的人,任谁也不想要再次的唤醒那段恐怖的回忆,多么希望那只是噩梦一场。

在513的事件后,马来西亚总算是平静了好些年。甚至在历届的首相带领之下,马来西亚的发展也变得更加的稳定,并且持续地成长当中。虽然以上的两件历史性事情的发生,我既不是参与者也不是见证人,但是在现今这个属于我的90年代,从一个不懂政治、不关心国家兴衰的年轻人,到现在看着马来西亚所经历的一切,不知不觉中我也成为了马来西亚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见证人。

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以来,一直都是由巫统 ( UMNO ) 成为执政党,一直到现在的2015年,已有58年了。一个58岁国家就如同一个老年人一般,若停滞不前的话就会陷入自己的安逸圈中,会开始迷失当初的目的。所谓:“不进则退”。若没有进步,就会下滑。而现在的马来西亚也正面临着这一大难关。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因为没有提升反而变得更差的关系,不管是政治、经济还是治安不止无法改善,甚至还变得越来越糟糕,因此弄得民怨四起。就在此时,马来西亚的转捩点,历史性的一刻到了,人民开始发动了名为 Bersih (净选盟)的游行、静坐示威,以表不满。

Bersih 是由公民社会组织和一些政党组成的联盟,口号是" Bersih " 意为马来语的【干净】,而黄色则是他们的标志。此联盟的主要宗旨是要让马来西亚的选举制度能够改革,变得更加的公正和透明化。

以下是 Bersih 的8大改革诉求:
1. 准确的选民册
2. 使用不褪色墨汁
3.改革邮寄选票制度
4. 至少21天的党选期
5. 自由和公平地使用媒体
6. 强化公共机制
7. 杜绝贪污滥权
8. 杜绝肮脏政治手段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郑明析牧师


Bersih 在2007年就已经成功地举办一次示威活动,但那一次的活动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而且也没能够唤醒更多人对于选举制度的公平性和透明性的意识。一直到第二次的示威活动,Bersih 2.0 的发动,比起第一次的聚集人数更是更加了许多。因着人数的增加,示威活动所引起的副作用也开始浮现出来。

从2011年和2012年的净选盟 2.0 和 3.0 的聚会活动过程中,聚集的民众与警方之间发生了许多的冲突,导致了许多的伤亡事件。但是这所有的一切,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反而因着最近许多的政治丑闻爆发,让更多的人对于选举的公平性更加的积极追求。

就在2015年的8月29-30日,在马来西亚的独立纪念日前,净选盟 4.0 再次的启动。这一次的聚会不只是单单为了选举的公平性,人民更是希望透过这样的行为强烈的要求政府为了过去所有的政治丑闻给个交代,希望本来就该“为国为民”的政府能够重视民愿。

这是一场属于马来西亚的革命,是一场“清洁”的革命,为的就是要把过去所有“安逸”的观念、“事不关己”的观念、腐败的观念完全清楚干净的革命。希望透过这次的活动,不只是我的国家,马来西亚能够重生,而是全体的马来西亚人民也能够因此而更检视自己。一个国家的兴衰不止决定在领导者的手上,身为人民的我们更是有这个责任。

愿这次的革命能成功,并且顺利、平安的结束,不要有任何的冲突发生。

【个人做得好】的人若团结并聚集起来,就会兴起更雄壮的历史。

——郑明析牧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