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读书 vs 人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不一样特质的小孩却被戴上一样的社会价值观帽子

最近在 Facebook 上看见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孩子,你为什么读书?》。单单只是看见文章的标题就已经非常吸引我了。自己本身其实非常喜欢阅读但是讨厌读书,因为读书会让我感到压力,会抹杀了阅读的乐趣。

读书的本质本该是要学习知识,透过所学习的一切来适应、解决在生活当中所面对的一些生存上的问题。但是观望现在的教育,特别是我国马来西亚最出名的教育方式——“填鸭式”的教育,确是恰恰与读书的本质背道而驰了。

不止是马来西亚,相信在某些国家也曾经或现在都遇到同样的问题。不止是因着“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而让学生缺乏思考,同时也因着社会的价值观而让小孩唯有按照大人的期盼来读书,而走向了与读书相反的目的地。

就如同《孩子,你为什么读书》文章中作者所遇见的问题一般。身为资优生的导师,看着学生过往的单纯、热情、创新、大胆、活泼因着现今社会对于读书所赋予的“存在目的”而渐渐地被抹杀,甚至让孩子的人生目标狭隘到只看见那一纸文凭,真的是让身为导师的作者感到十分痛心。

这篇文章的出现,也是因着作者曾经也是“受害者”的关系,让作者担心若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如果忘记了读书的本质,待他们上到职场面对现实的时候,那该怎么办?当生活中遇见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根本无力解决并感到彷徨无助时,有谁能够帮助自己呢?

读书只是我们人生中的过程,不是我们活着的目的,更不是我们人生的全部。虽然自己很喜欢阅读,透过阅读来了解自己所感兴趣的一切,不管是宗教、历史、科学还是心理学等等,但是我的读书成绩真的只是还好而已,只是维持在中等的水平。当然对于自己有兴趣的科目,在老师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的话,这类的科目成绩都会比较好,而且面对考试时压力也不会很大,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已经不知不觉地形成了属于我自己的知识,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就只是很自然的我自己所知道的写出来而已。

但这并不是我从小就有的想法。还记得在 Form 5 的时候,身为理科生的自己面对SPM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时的考试真的是非常的痛苦,压力已经大得即使明天是考试日,还是不想温习功课,可说是连拿起课本的力气都没有了。那时完全是呈现出放弃的状态,不过考试结果如何,死就死吧!反正我现在就是不想看书、不想读书!但很感谢的是,考获的成绩还不至于太差。

虽然不喜欢读书,但是因为以着社会的价值观来度过自己人生的关系,所以在我的认知观当中还是觉得大学文凭很重要,若没有文凭工作会很辛苦、无法赚大钱、会被人欺负、会被人看不起等等。这样的认知观一直到我来到教会为止。

透过三十个论的圣经课程学习,让我了解到社会的价值观不一定是正确的,而且若按照社会的期盼来度过生活,真的没有人能够保证我的人生将会是一帆风顺,因为能够为我的人生“埋单”的只有我自己而已。

透过不一样的学习,让我开始思考自己诞生的目的,也学习如何面对、解决我人生中将会遇到的问题,如人际关系、在面对人生的抉择时如何做出对的选择、时间管理等等的解决方法。因为了解人自己诞生的目的,所以想法开始改变,而我的人生也开始变得不一样。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人因为不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