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星期六

为什么我要改变?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阿雄听课时,总是一脸茫然,有时也不专心,只会不断拉扯自己的手脚做出瑜伽姿势。我担心他听不明白,下课后和他聊天借以了解他。原来他是成绩优秀生!因为成绩优秀,所以他总是认为什么事情都无所谓,平常连功课都不做。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为什么你不做功课呢?”我好奇地问。

“反正我不做功课也可以考到好成绩啊!我觉得一直这样下去很好啊!”阿雄毫不犹豫地回答。


“现在固然可以这样,但是以后就不行了。升上中学,学习的东西会更难。所以现在必须改掉这个坏习惯哦。”

阿雄不明白,皱着眉头:“为什么我要改呢?我觉得这样很好。”

我想,不只是小孩子,很多成人也许不明白:为什么我要改变?为什么我不可以一直维持现状地生活下去呢?我只想平稳地过生活。很多人希望能过着普通、平稳的生活。

可是,很多人认为维持现状并且普普通通地过生活,不需要刻意改变,应该会像一条直线那般,一帆风顺地航行人生之路。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假如生活中没有改变,会发生什么事呢?

郑明析牧师说,若没有产生变化就会不断地变质。

有些人会想:“不会那么严重吧?”实际生,任何事物都会经历自然耗损,会慢慢变成以下的样子: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自然耗损现象与心理学的自我耗损/自我衰歇 ( Ego Depletion) 模式有点相似。这个模式认为,当一个人控制自己的行为时,会消耗心理能量,导致自我控制力下降。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自我耗损之后,自制能力会下降,导致自己无法坚持到底。

一些自我控制行为的例子有:抵制食物的诱惑、抵制睡眠、抑制冲动行为、制定并完成一项计划等等。一个人起初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后来却在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耗损。因此,心理学认为人需要补充自我控制的资源。

生活中没有力量的资源,就无法前进。要怎么补充这股力量的资源呢?其实很简单。郑明析牧师曾说过,若挑战,就会像爬阶梯一样不断地爬得更高。意思就是,若挑战,就会提升【层次】。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我们只需要每天多实践一点点,就能让自己不断产生积极的变化。最终就像爬阶梯一样,越爬越高,达到自己的梦想。

参考:

摘录自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 郑明析牧师


最近我国马来西亚的政治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的,其实这早已不是只属于我们自己国家的事情了,而是成为了国际的话题之一。不过是那一个国家都在谈论着“马来西亚”。所以当我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虽然说的是教育但是却是让我联想到我国的政治。

从1957年执政至今已有58年经验的政府,好不容易几番挣扎的让马来西亚从一个低收入国攀越成中等的收入国家,过程中的改革、改变、变化、成长真的是非常的漫长。但是当一个·国家处于同样的状况太久的话,就会变成停滞不前的状态,而无法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为什么要改变呢?一直维持现状很好啊。马来西亚人民安居乐业,没有天灾,收入也还可以过得去,很好啊。为什么要改变呢?这样的想法维持了58年之久。就如同文中的图表所说的,在我们的想象中美好的事情是能够一直维持下去的,但是事实并不是如此。事实是若我们人自己不改变、不前进的话是无法一直维持现状的,在维持的过程中一定会耗损能量,如此到最后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已经58岁的马来西亚,是否也应该要丢弃旧有的一切,重新开始呢?是否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再挑战呢?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证道话语


——郑明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