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父母是孩子的全世界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孩子的世界都是以白纸开始的

最近新闻中,总会常常看到有关小孩的新闻。因小孩的成绩不够理想而体罚孩子,以致于出手太重,造成小孩身上留下伤痕(详细报导:http://goo.gl/iDaS4x。也有因为小孩离不开要去上班的妈妈而缠着妈妈不放,妈妈竟然感到厌烦而将小孩丢下楼(详细报导:http://goo.gl/4q8wPb。或者是最近轰动社会的一则台湾随机杀人事件,而被随机抽中的人选也是小孩,但不同的是,加害者并不是小孩的父母而是第三者。




小孩来到这个世界时,什么都没有带来,只带着父母因爱而结合的基因诞生在这世上。孩子第一次睁开眼睛看见的并不是这世界,而是父母的脸庞。所以,对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的全世界。

孩子把父母当成自己的一切,但有些父母却只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部分。因为爱的比例不成正比,所以常常会无法了解双方的心思,而造成了许多的代沟。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在孩子的眼中,只有父母,父母是如何,世界就是如何。换句话来说,父母对小孩的教育将会左右孩子长大后对世界的认知。现今,有许多父母说是为了给孩子过更好的生活而常常只顾着工作,却忽略了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若孩子喊闷,想要父母多陪陪自己,父母就只会买些高科技游戏机,让孩子解闷。再不然就是,孩子要什么就买什么给孩子,藉此把身为父母与孩子互动的时间拱手相让给这些高科技的游戏机。

有时候当孩子稍微顽皮点想要吸引父母的注意,但父母却投以厌烦的目光,并斥责孩子的不懂事,如此让孩子的心冷了一半。若父母无法给予正确的教育,也不懂什么是教育,只是一味的以着自己的方式来对待小孩,久而久之父母与小孩之间的代沟不止更大,甚至会造成小孩提早的叛逆,更有可能让小孩宁愿与学校的朋友待在一起,也不愿意与父母相处。这样,小孩对世界的认知也会觉得这世界没有爱,小孩甚至会按照自己如何被父母对待而对待别人。

再来,当父母要求小孩必须要遵守某些条规时,自己却又转过身做了不许孩子做的事情,孩子看到后当然就会模仿。而这时父母看见小孩的举动,却又更加的严厉对待小孩,可是完全都没想到无法分辨对错的小孩,其实只是看见父母的举动而学习罢了。要知道对小孩而言,身教是胜于言教的。

不论小孩或大人,只要是人,都会按照看见、听见以及经历的事情而受到【影响】、有所期盼并采取行动。——郑明析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提出了许多负面的例子,现在来看看比较正面的例子。就如同最近恶台湾随机事件,虽然小孩的年龄非常小,但因为父母从小就给予正确的教育,所以在孩子的眼里,即使自己遭受了外人看来如此残忍的事情,但孩子的心中依然只有爱。孩子带着父母的爱来到这世界,也带着爱离开这世界。

虽然自己的女儿就在自己眼前受到伤害,但是坚强的妈妈还是以着爱原谅了加害者,这位妈妈真的在自己孩子面前做了最好的榜样。甚至,在孩子的祭拜日,妈妈还特地写了一封信,让所有爱着孩子的人都能够放下内心的愤怒与仇恨,以着爱和笑容来送走孩子。因着妈妈如此的大爱,想必孩子也一定心中充满爱的离开。

父母是孩子的全世界,父母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就如同父母的镜子,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是无形中反映出父母最真实的模样。自己的身边,也有许多的朋友因着生长的环境和父母的对待,而让他们的一生都过着非常痛苦的生活,不管是心理还是精神上都好,都让他们无法度过常人的生活。

既然孩子是带着父母的爱来到这世上的,那么也让孩子的世界充满爱吧。就算无法改变全世界,但至少能够保护孩子的世界,让孩子的希望一直燃烧下去吧。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需要一个可以聆听自己内心话的对象,喜欢一个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所以不要扼杀了与孩子对话的时间,对话总是能让自己更了解对方。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人们之间若没有【对话】就会疏远。
即使是心爱的人,若没有【爱】就还是无法在一起。
和天之间也是如此。

郑明析牧师


5 条评论:

  1. 这篇文章说出了无数孩子们的心声。感谢作者的用心。

    回复删除
  2. 父母是孩子的全世界;孩子也是父母的全世界……只是很多时候用错方式罢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认同你的说法。所以我才会在文章中说到,“有些”父母只把孩子当做是自己的一部分。^^
      因此,我的文章中并不是涵盖天下所有的父母,只是一些而已。^^

      删除
  3. 看来要做好父母也是需要学习和研究的,不是生了一个孩子就代表有能力养育孩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可是当然的,负责一个生命可不是开玩笑的,怀胎10个月,但孩子要度过的人生却是一辈子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