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郑明析牧师——摒弃面具的人生,以着真诚影响身边的人


面具

面具有许多种,你可以说自己只拥有一个面具,我也可以说他拥有成千上万的面具,到底要如何才能知道一个人拥有多少个面具呢?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相处。对,就是相处。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面具早已是我们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少了它我们的人生可说是失败了一半。我可以肯定地说,戴面具无需任何技巧,不用上任何课程,也不必学习,自然而然的到了我们人生的某个阶段,我们将无师自通学会戴面具,甚至还会换上不同的面具对待不同的人。为什么那么神奇?其实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早已有许多的面具守候在旁,对我们虎视眈眈,然后慢慢地、慢慢地一点一点的在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根深蒂固的根植在我们心中,等我们发现时,早已成了面具的俘虏。




到底是在什么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开始戴上面具示人呢?这就因人而异了。有些人是从学校毕业后,除了社会工作才开始;有些人则在人际方面遇到了挫折后才出现;而有些人还在求学阶段时就戴上了。也许戴上面具的我们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已是“面具俱乐部”的一员,但当我们遇到某些事时,我们就会问自己,这是我吗?我是这样的人吗?而有些人也许需要身边的朋友告知才会发觉,但在那时候,他们早已深陷面具所带给他们的好处其中,不能自拔!有一些人较为可悲,因为他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早就被面具所支配,就在面具的蒙蔽下过了一生。

朋友曾对我说过,说我有时候说话会伤到别人的心,他还说也许我只是一句无心的玩笑,可听的人已被我的话中刺伤了心。你可以说我自私,而我也承认自己是个自私的人,因为就算给我再做一次的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做个会说伤害朋友的话的人。其实有很多时候,我说的话都是发自内心,而我也知道这句话一出口,必会伤到朋友心,可我不想在这求学时期就被面具操控,我想趁自己还有反抗能力时,保持着我那颗最真的心。就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所以我想用我那颗还未完全被利益支配的心面对他们,我不希望自己像是戴着面具,为了讨好别人一样的用那戴上面具的心面对他们。你可以说这是歪理,也可说这是我为了伤害朋友而用的借口,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只在乎我在乎的人。




我知道自己总有一天将与他人一样不能没有面具,可在那天到来之前,我还是会继续以这样的方式对待我的朋友。我明白自己的一句话会伤到朋友,但如果因为我那句伤害他的话使他可以有更好的改变,我愿意做这样的坏人。我并不是伟大,我只是不想让自己有遗憾,遗憾为何属于那真心的回忆只有那么少。

面对不同的人就要戴上不同的面具,没错,面具可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好,做起事来也更方便,也带给我们许多好处,但那些好处都只在于物质上,那精神上的呢?我曾经试过一觉醒来,感到迷惑、焦虑,不知自己要的是什么,又该做什么,只是觉得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赶着去做,却不知道那件事是什么,让我感到手足无措,很想哭却哭不出来,我只能站在原地无助的望着前方,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我害怕那感觉,我不认识那样的自己,对自己感到很陌生,那种感觉真的不好受,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样的感觉,那样的自己。

也许你并没有像我这样的经历,但我相信有一天,你也会对带着面具的自己感到厌烦、厌倦,你会觉得很累,很纳闷自己为何总是要忙着换上不同的面具以对待不同的人,那时候就是该放松的时候了,试着找回那遗失的真我吧!如果再继续硬撑下去,我想到最后你也会经历我所经历过的事,相信我,那种感觉真的不好受。

试着放下面具所带给我们的利益,放下负担,忘记所有烦恼,就算只有一小时也好,让自己完全的安静下来,你将会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一个不需戴面具的世界,会是多么纯净的人间乐土啊!我心向往之......






这是我还是中五生时候的作品。那时候的我就已经在寻找一个可以以真诚待人的世界,但是一直都找不到,所以我也就走上了戴上面具示人的这条路。当时的我内心极度的没有安全感,即使工作能力很好,但人际关系还是一团糟。因为有时候我还是无法制止的说出一些“事实”。

一直到我来到了摄理教会,认识了教导圣经的郑明析牧师,内心的不安全感才渐渐地消去。虽然我没有见过牧师,但是他给予我圣经的教导,还有周三、周主日的证道话语,清晨的箴言等等,甚至是曾经与牧师一起工作、生活的教会前辈们的见证,让我开始相信这世上还有一位如此真诚的人。

牧师带着  神的爱教导我所有有关于圣经的一切、神的一切,他也包容忍耐着我的个性,慢慢地引导我,让我看见自己必须要改变的部分,从牧师所做的一切事情中,都让我感受到  神的爱。因着牧师的教导,渐渐地可以了解就算希望一个人变好也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要说出一针见血的言语来让人从痛苦中体会。

虽然在向郑明析牧师学习的过程中,也有听见许多人对牧师的评语。但是就如同文中所说的一般,我不在乎别人说些什么,我在乎的是我内心所真实感受到的一切。在摄理教会学习了4年,牧师在这4年内从来都没有改变过,还是依然每天教导神的真理,对神的爱70年来都没有变过,他是我所见过最真诚的人。


摄理,郑明析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不论是谁都是【特质的王】,所以不要轻视任何人,
而是要宝贵的对待才可以。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