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宫崎骏的魔法



宫崎骏是日本的著名的动画大师,他所操刀的每一部动画都如同施展了魔法一般,让人着迷不已。看似简单、单纯的故事,但里面却蕴含着许多人生的无奈与美好。



《龙猫》是我看的第一部属于宫崎骏的作品,当时的我还是幼儿园的学生,但是却被《龙猫》里面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直到今天依然无法忘怀。不管是故事中的龙猫还是煤炭球(煤炭屎鬼),都只有主角两姐妹看得见,因为传说只有单纯的小孩才看得见。因着对妈妈的爱,想尽了一切办法想要把有益健康的有机蔬果送给在医院养病的妈妈,但小小的主角们根本还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所以最后得到了龙猫的帮助,到医院去见妈妈。

虽然,也有人说《龙猫》是由一件真实事件改编而来的故事,而其中的龙猫是死神的象征,而结局的最后也就意味着两姐妹的生命早已结束。不管故事的来源与背后的意义为何,但对我而言故事给予了我一种希望,也让我的童年变得更有趣。不管发生任何事情,单纯如小孩的心不能失去,因为唯有这份单纯才能全心全意的为了自己所珍惜的人付出一切,只为了让他幸福。这是《龙猫》给我的教导。


Image from: http://goo.gl/wFtDu7

还有《天空之城》、《哈尔的移动城堡》、《幽灵公主》、《猫之报恩》、《千与千寻》等等的作品,每一个故事里面都隐藏着一份心情,一个回忆。他以着非常细腻的手法描述出人物与人物之间的情感,就如同真人一般,一点都不像是虚构的人物。看着看着他的作品,不知不觉就被带进了时光隧道中,与故事中的人物一起经历所有的喜怒哀乐。

宫崎骏的作品可以很单纯的看,它会带给你无限的希望,让你梦想中的那个美好世界展现在眼前;你也可以很理性的看,细细地品尝故事中人物之间的感情,思考故事所带给你的教导。他的作品适合任何的年龄层,因为不管在人生任何的阶段观看,都会得到不一样的体会,但会得到一样的感动。这就是宫崎骏的魔法,仿佛不管在人生中遇到什么事情,只要看看他的作品,就能再次找回最初的自己一般。




郑明析,摄理


在这个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每一分每一秒,不管是人还是物件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好的改变叫“变化”,不好的改变叫“变质”。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位牧师,郑明析老师所教导的。人要变化很难,变质却很容易。

我喜欢宫崎骏是因为他的作品既能够让我有所体会,也能让我找回小时候的自己,提醒自己绝不要迷失在这不断变化的世上。如此一般,我喜欢向郑明析老师学习,也是因为看见他对  神付出了毫不变质的爱,70年的信仰历程,唯有按照神的旨意来度过了人生,我想要学习这样的精神,希望能够拥有始终如一的内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