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聊天机器人Tay 与小孩的教育


最近,微软(microsoft )发布了一个名为 Tay 的网路聊天机器人。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将会在一些知名的主要社交平台上,开放让用户使用。其中的社交平台就有包括 Twitter 和 Kik 。



而Tay 的设计初衷是希望,通过休闲和有趣的对话来吸引和娱乐通过互联网关联的人群。而且,Tay 可不是一般的机器人。Tay 的智能能够如同人类一般成长,只要人们与 Tay 的聊天越频繁,Tay 也就会变得越聪明。

但出乎意料的是,Tay 才上线一天就被紧急下线了,原因是因为Tay 已经开始会说出充满种族歧视的言论和脏话了。

一开始,微软将Tay 设定为18-24岁的美国年轻人,并从大量与网民对话中学习语言。由于Tay 是为网路年轻时代,所以会一拼使用颜文字、网路流行语跟搞笑贴图等的沟通内容。而当Tay一在通讯软体上线后,就立刻有一大批的网友开始与Tay 聊天对话。

但让微软措手不及的事,Tay 在与网民的对话中,竟然【学坏】了。Tay 开始说出一些具高度争议,并带有种族歧视意义的话。在经历了短暂的16小时上线后,微软公司就决定紧急将Tay 关闭,并表示会好好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修改。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小孩从小就要得到好的教育

其中,在关于Tay 的报导中提到的一段话,引发了我的思考:

的确,这件事很多网民只是出自好玩,带着Kuso的心态跟Tay 聊天,但也正因为Tay 并没有道德价值观的判断能力,在大量的自我学习中成了一个口出秽言的种族主义者。虽然技术本身无关价值善恶,但Tay事件可能让世人再次反思一件事:【我们到底该怎么避免人工智慧为恶?】(新闻详情:http://goo.gl/yeb2uw

看到这一段话的时候,心里就在想,为何要花时间在研究如何避免人工智慧为恶呢?真正需要花时间研究的不是机器人,而是人类才对啊。人类所发明出来的一切智能工具,其实一开始的初衷都是好的,但是因为人类把好的东西使用在坏的地方,所以好的才变成坏的啊。那么最该要研究的,不应该是如何让人类脑中拥有正确的观念和想法才对吗?

其实,小孩子就如同Tay 一般,也是没有任何道德价值观的判断能力,小孩的道德价值观都是父母、身边的人、社会和大人所灌输的,所以教育很重要。如果要让一个人工智慧避免为恶,那只要让使用并操作人工智慧的人类想法正确、正面的就好啦。

所以,本人觉得,与其花心思、花时间、花钱在研究如何避免人工智慧为恶,那倒不如花心思在教育下一代身上,那不是更好的事情吗?


摄理,郑明析,见面与对话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人若想要成功,
就要在小时候投资、教导、栽培、管理,
并给予伟大的话语来让自己实践才行。
这是因为小时候看到什么、
听到什么就会完全投入去做。


郑明析牧师


1 条评论:

  1. 说的也是。研究如何避免人工智慧为恶,倒不如研究如何教育下一代……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