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教育决定一个女人是红颜还是祸水,也决定一个家庭、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洪兰是台湾知名的科学家,多为研究脑科学的相关领域。最近就在网上看见了她之前的一个影片,影片是关于她在台北的TEDx 讲台上,透过一个脑科学来让人看见,男女思考的差别性。

当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结论是,“当你教育一个男童,你教育的只有这个男童。但是当你教育一个女童,你教育的是整个家庭和下一代”。为什么呢?因为母亲的文化水准决定民族的未来。看见如此的结论,真的让我感到惊讶。因为从我有记忆以来,印象中从没听过有人可以如此斩钉截铁的说,教育女童比教育男童还要来得有价值。



在过去的文化中,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一开始都是以男尊女卑的形式来生活的。也因为如此,所以女生常常被剥夺了得到教育的机会,因为大家都觉得女生不需要知识,读书、学习对女生来说没有用。女生只要懂得做家事、服侍人、生小孩、带小孩就好。在古时候,这就是赋予在女生身上的价值。

洪兰不止如此的下结论,而且她也在台上呼吁说:“与其花钱去教儿子,你不如栽培你的媳妇”。我认同她所说的,女人的影响力确实很大。要知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要是好女人就是红颜,要是坏女人就是祸水。就拿我们最熟悉的中国历史来说好了,在中国史上有多到数不清的皇帝,常常被说是昏君都是因着垂涎美色的关系,而且好一些皇帝是宁爱美人,不爱江山。


抛开历史不说,最让我能够体会这句话的就是,自己也身处在如此的坏境中。一个国家,表面上看起来,不管成败都在于一国之首,但我却认为不是。我觉得一国的成败,关键是在于一国之首背后的那一位女人,这才是正确的。

自从马国的上一届大选之后,马国的领带人就屡屡传出许多负面的新闻,而这所有的新闻不止成了人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更是让全世界都“认识”了马国。真的不得不佩服马国领导人的“光明正大”,还有在他背后全力支持他的“马夫人”。

最近,领导人的新闻依然不断。像是前几天马国就有好几位大臣一起联合上书,说要替天行道,为马国除去危害马国的“鸡妖”。搞了好几天,也只是听见楼梯的声音,怎么也看不见人影。对我而言,区区一个“鸡妖”还败不了马国,厉害的应该是在“鸡妖”身后的那只千年“河马精”。

就如同前文所提到的,一个女人的影响力可是非常的可怕的。要是能够在女孩小时候就给予教导,那么长大后就会是个母仪天下的一国之母;若从小就没有好好投资并教导,那么就会成为无知的人,而最后也只能走上与千年“河马精”相同的道路了。那时,害了自己,败了一个国家啊。所以在投资教育儿子的时候,也千万不要忘了对女儿的教育。

摄理,郑明析
郑明析牧师证道话语

<无知>会杀死【自己】,
也会杀死【别人】。

郑明析牧师

3 条评论:

  1. “马夫人”,果然好女人就是红颜,要是坏女人就是祸水!好恰当的比喻! 呵呵

    回复删除